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教辅不能变成“教腐”

2023-02-08 09:09:01 智能朗读:

又到开学季,给孩子们买些什么样的教辅资料,又成了一件不小的事。

那就来看这样一则新闻:山东省聊城市代先生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冠县第一中学组织学生购买一款名为“提分宝”的软件,价格比较高,增加了学生家庭经济负担。经查,2022年9月,该校教师以家委会的名义推荐学生购买“提分宝”,用于布置作业和学生线上答疑。前两天,处理结果出来了。聊城市冠县第一中学已向购买“提分宝”的1255名学生全额清退了违规收取的69.025万元。冠县教育体育局对冠县一中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这里面到底有没有利益输送?大家自己想吧。去年普洱市思茅区第四中学以是否购买平板电脑划分智慧班和传统班,智慧班的学生需要花5800元购买平板电脑一事就引发公众关注。当时就有评论指出:自从网课盛行,一批市价不过数百上千、配置或许早已被市场淘汰的平板电脑,借着网课的“东风”再度登场,打着学校统一采购的旗号,身价就翻了几倍。以良心价统一订购平板电脑的学校少之又少,然而良心价的强买强卖终究也还是强买强卖——家庭常备的电子设备,多半本来也能对付常规的教学需求,更遑论市面上还有太多可选项。

早在2015年,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的《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就规定: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中小学校或学生订购教辅材料。2020年,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中明确规定,学校不得强制或暗示学生及家长购买指定的教辅软件或资料,但相关违规收费新闻仍不绝于报端。为何?有分析指出,不外乎两种原因,一种是学校领导把教育信息化当作政绩,而学校自身又缺乏相应的经费,只能变相从学生处收取;另一种则是相关领导以权谋私,搞利益输送,台面上是教育,台下面是生意,这种情况下,相关企业就显得更加有恃无恐、肆无忌惮,吃相也愈发难看。需要指出的是,现在还有一个机构——家委会。近年来,不少家长质疑家委会变为“名利场”“联谊会”,以及校方违规收费的“工具”,因此呼吁取消家委会。前不久,安徽省铜陵市第三中学以家委会名义违规收费一事,被教育部列为教育乱收费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此事被曝光,缘起于一名学生家长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班费收取问题。该家长表示,孩子所在班级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一次性收取8万余元班费,家长质疑为何一学期需收取这么多班费,学校用在了何处?

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地,征订教辅材料本是促进学生巩固学习成果,提升学习能力的手段,但是如何规范征订教辅材料,就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监督维护。“强制辅”“高价辅”“一科多辅”等违规征订教辅资料的现象频繁发生,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打击力度不够。在这方面,仅靠教育部门一家查处是不够的,有些时候,纪检部门的介入还是很重要的。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