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感恩教育不是磕头洗脚那么简单

2023-02-07 08:57:15 智能朗读:

有报道说:近年来,中小学开展感恩教育的视频时常见诸于网络,一哭二跪三洗脚似乎成了感恩教育的“标配”。这也引发了关于感恩教育形式及效果的讨论。

其实这是一个老话题了。当年,有一部挺火的电视剧叫《家有儿女》,有一集就专门探讨过,给妈妈洗一次脚是否就能真的让孩子学会感恩。电视剧中大女儿夏雪的老师也布置了一门作业,给父母洗脚,还要写1000字的“洗后感”。夏雪对这份作业相当苦恼:“给父母洗一次脚,就能学会尊敬父母孝敬父母了?给父母洗一次脚,就能改变在家唯我独尊,做小皇帝小公主的现象了?给父母洗一次脚,就能变得品德高尚成熟懂事了?”“洗什么不好呀?非得洗脚!洗脸不行吗?洗手不行吗?洗衣服不行吗?”事实上,别扭的不只是孩子。当夏雪为了完成作业,“全副武装”出现在母亲刘梅面前,刘梅溜了。

这么多年过去了,这样所谓的“感恩教育”仍然持久不衰。小马飞刀以为,从形式主义走向真正的教育,还有很长远的路。

感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国家对感恩教育给予了高度重视。2017年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求学生通过实践课程体悟感恩等美德,不少学校也将感恩教育纳入学生培育体系的重要一环。但是,塑造充满爱与感恩环境是需要时间的,这需要学校与家庭的共同长期的支持与努力。对那些心智尚未成熟、认知能力仍存较大局限的小学生而言,试图靠某一场或几场演讲活动、洗脚运动让他们在内心确立感恩意识显然不现实。一些学校往往只是将感恩教育简单地与作业画等号,却并未直抵学生的心灵;一些家长在感恩教育上也缺乏对孩子正确的引导,也进而使得孩子在感恩教育的认知上越走越偏,甚至产生厌烦和抵触的情绪。有专家指出:形式主义的感恩教育很容易产生两个负面效应。一方面,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是父母的负担,从而引发孩子的负疚感,要求孩子无条件地顺从父母甚至“愚孝”,最终让孩子失去了自我和个性;另一方面,“念亲恩”是一种崇高的感情,理应把对父母恩情的回报化解为“正能量”,为普天下的父母和社会进步而奋斗。狭隘地解读或强调感恩,会让孩子渐渐产生良好的“私德”,却丢失了应有的“公德心”,使“陌生人关系”这把衡量社会和谐程度的尺子一再缩短。

感恩教育不是“叩首谢恩”的作秀,而是教导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识恩、知恩、感恩、报恩、施恩,用点滴行动来回报恩情;感恩教育不是对孩子的“道德绑架”,而是引导孩子站在与父母平等的视角,在心与心的交流中表达感恩之情。我们并不反对感恩教育,但是,我们反对与反感一切形式主义的感恩教育,一切没有基于互相尊重之上的感恩教育,因为不仅毫无用处,而且有害。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