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人行道上铺设草皮,图啥?

2023-02-05 17:03:39 智能朗读:

近日,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开集团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集团一老旧社区棚改项目施工现场有工作人员在地砖人行道上铺设草皮的问题。据悉,该棚改项目负责人为了应付绿化考核验收,便默许施工人员在地砖人行道上铺草皮,企图以弄虚作假的方式蒙混过关。结果,相关人员均受到相应处分。

活该,给处分一点都不冤。不过,如果没有群众举报,这个考核验收是否能顺利过关呢?举个例子,近年来,绿漆刷山、盆栽式复绿的案例并不少见,而且一度成为一种所谓的“国内最先进的经验”得到推广。为了应付航拍复绿检查需求,造假已经形成一门生意。不少商家在售卖绿网时明目张胆地写着“应付环保检查”、“防航拍”等字样。甚至还有商家推出“违章防航拍”的绿网尺寸定制,有的还承诺“航拍一次通过,拍到我赔钱”。再举个例子,近年来国内一些地方竞相采购价值不菲的雾炮车。雾炮车的工作原理是喷射大量水雾,以降低空气中的污染颗粒物。这么做究竟有没有效果另说,但在有的地方却成了有关部门影响和伪造空气监测数据的利器。

“考核”是个常见词汇,从上至下,里里外外都有考核,可以说,考核工作是各级、各部门对内部和下级一定时期内工作开展情况、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管理的必然途径,是衡量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特定时期工作好坏的结果,是领导职级升迁、干部职工奖惩的重要依据。但是如何用好这个指挥棒,发挥好风向标作用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实中,有些单位的考核评比存在“唯台账是举、以材料论英雄”的观念,导致了“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虚落实。“台账资料”能代表“干了”,而不能代表“干好”;照片能看见“来过”,却看不见“做过”。如此“纸上谈兵”“走马观花”的考核只会“架空”真实问题,增加干部们的“无用功”。被考核者纯粹应付考核,深谙考核游戏规则,功夫不花在工作上,而是在迎接考核检查中“动歪脑筋”。当年江西省某县县委原书记就总结了4条脱贫摘帽考核的“过关诀窍”,包括人为控制抽检比例、提前规划迎检路线、配齐旧用品避免“穿帮”等,随后县委办公室将此以文件形式印发,明目张胆造假。

老实人吃亏,投机者获利,这种现象的存在,不仅仅是因为工作中存在问题,更是在政绩观上出现了偏差,结果只会是进一步恶化社会风气,进一步损害到民众利益和执政之基。当“以假为真”、“以丑为美”、是非不分风气,一旦泛滥和成为常态之后,将是一个极度危险的信号。考核评价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工作,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实绩。要做的决不只是“走马问官员”,实践一再告诉我们,“下马问百姓”往往更加关键。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加强常态化了解,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采取措施让被考核者即便有“贼心”也不敢有“贼胆”。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