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母婴室不仅要建好还要能用好

2023-02-01 09:03:09 智能朗读:

先来看这样一则新闻:1月28日,路人在北京客运站偶遇了温暖的一幕:哺乳妈妈为了哄哭闹不停的孩子,无奈在候车厅喂奶。几名陌生女子见状,自发来到这位妈妈旁边,用自己的身体围成一堵“人墙”帮她遮挡,保护了哺乳妈妈的隐私。

好感人。但在感动的同时,是需要一些反思的。

公共场所标配母婴室,体现出一个现代城市的人文关怀和文明高度。决定一个城市文明指数的,不仅是那些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公园美景等宏观景致,更是包括母婴室在内的微末细节。可以说,建好“母婴室”也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民生关怀。据有关报道,日本城市的母婴室比肩公共洗手间,附带软皮座椅、带安全扣的小床等各种设施;英国母婴室地面有防滑功能,里面的管道和尖角都被包起来以免磕伤孩子;澳大利亚在机场、游客中心、商场等地标配母婴室,连微波炉、温奶器、水池和手纸等也一应俱全。这些年我国也在奋力追赶,早在2012年,国务院发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就明确,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当建立哺乳室等设施。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一份《关于城市公共场所建设和普及标准化母婴室的建议》提案备受热议,该提案在微博的相关话题“公共场所建母婴室”迅速被网友推上公益话题热搜榜第一名,热门话题第二名,创造了一天1586万话题点击量。当年,原国家卫计委等十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就提出,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但现实情况是,在很多地方,母婴室依然是一种“稀缺资源”。在公共场所建立母婴室,所占用的面积并不大,所需要的成本也并不高,为何多数公共场所没有母婴室呢?究其原因,使用率低、投入高、运营成本高等,成为很多公共场所建设母婴室的顾虑。而也有不少老旧的公共场所,囿于当年的规划设计,在现有的基础上配备母婴室确实存在难度。而且一些地方公共场所母婴室重建轻管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标记不明显,让人难以寻找;有的疏于管理,环境和设施状况不尽如人意,用者体验感差;更有个别上锁关门,沦为摆设。去年底,有媒体报道称,成都某公园因女厕空间不足,将母婴室设立在男厕所进门一侧的房间里。此举一出,让妈妈们尴尬不已。网友表示:一边在母婴室喂孩子,一边还要紧张地注意外面路过的男性,感觉十分难受。

母婴室之困,不在技术、也不在成本,而在于社会是否真正尊重女性、尊重生命。往更远的思考,母婴室普及、可以广泛建立有利于营造出一个生育友好、关爱母婴群体的良好社会氛围,从而起到鼓励女性群体生育,提高生育意愿的作用。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