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热点辣评 有些“神器”其实是“割韭菜”利器

2023-01-14 08:52:01 智能朗读:

除菌消毒卡、蓝光雾化消毒枪、空气消毒机……有报道说,近期不少商家推出多种号称能“杀菌消毒防疫”的“神器”,令消毒类产品销量大幅上涨。在一些“消毒神器”的宣传中,“1米范围内,360度覆盖”“纳米级雾化,超远射程,无死角消杀”“紫外线杀菌,臭氧消毒,新冠灭杀率99.99%”……类似神乎其神的描述随处可见。

这些消毒产品是确有奇效,还是商家为了宣传而搞的噱头?要说这些“神器”一点作用都没有,也不科学,但到底能有多大作用,不好说。小马飞刀以为,有的就是纯忽悠,名为“黑科技”,实为“黑顾客”;有的虽然具有一定科学性,但实际效果非常有限;有的甚至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不客气地讲,越是吹得神乎其神的“防疫神器”,越是透着一股智商税收割机的意味。其大行其道,背后的操作路数似曾相识。有些是“抛开剂量谈药性”,这自然是耍流氓坑蒙拐骗;还有些则是诉诸于伪科学之类的宏大说辞,以“黑科技”之类的大词唬人。事实是,相关试验显示,空气消毒卡达不到杀菌消毒的有效浓度,近距离除菌率也只有12.13%。还有指望用蓝光雾化消毒枪的蓝光杀灭新冠病毒并不可能实现,直射还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并有较大安全隐患。

对此,有评论指出,此类“神器”之所以在网上走红,主要是蹭了防疫的热点,打了监管的擦边球,同时迎合了疫情形势下公众的不安情绪,诱发部分公众产生“宁可信其有”的片面心态。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除了加大相关防疫科普知识的宣传,还应加强对市场的干预,从而增强人们防疫、抗疫的信心,打消不安情绪。

从立法和执法上说,遏制“问题神器”并无空白地带。《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和《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均明确了电商平台在网络交易中的主体责任,平台企业对交易行为履行监督职责,不能不管不问、视而不见。从监管的角度来讲,我们的监管部门不能说不尽力。但往往是出了问题才去监管。事实告诉我们,事后处置往往比较被动,不仅已造成的损失难以挽回,且对那种干几天就收场的“快闪式”营销,更会显得力不从心。别看“防疫神器”的种类较多,骗术也各不相同,但出现的时间和针对的对象,都有明显的规律可循。疫情发展到哪个阶段,与之相适应的“防疫神器”就会出现。只有做好前瞻性谋划,提前强化宣传引导,一旦出现苗头就及时出手监管,方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当然,在处罚力度上,还存在着不够重、不够狠的问题。若是处置力度一步到位,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就高不就低,顶格处罚,才能真正形成震慑,“问题神器”才会销声匿迹。消费者也不会变成一茬又一茬的韭菜,任人收割。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