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焦点辣评 染发文身的为什么不能成为英雄

2023-01-07 08:47:42 智能朗读:

近日,一段围观者拍摄的救人视频“火”了。视频中,遇到河中有人呼救,冯先生不顾河水冰冷直接跳河救人。事后,却因他的一头红发引发了一番讨论,有人说他“染发文身,不符合一般英雄形象”。对此,冯先生表示,自己“只是单纯喜欢红色”。

想想也是,穿着红衣红袜,染着红色头发,手臂上还有文身,在马路上碰到这样的人,相信很多人会躲着走的。

英雄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每一代有每一代的理解和想象。举个例子,上点岁数的都会记住这样一样台词:“我原来一直以为,只有我陈佩斯这模样的能叛变,没想到啊没想到 ,你朱时茂这浓眉大眼的家伙也叛变革命了。”1990年,陈佩斯、朱时茂主演的小品《主角与配角》,让很多人在笑声中有了些许感悟,说什么相由心生,本来就是人不可貌相。 

无数事实告诉我们,英雄不问出处,好汉各有来路。不管什么身份、什么岗位、什么地位甚至什么长相什么容貌,只要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那就是英雄。最平凡的人也能做出最伟大的事。英雄,可能就是我们邻居亲友,可能就是陌生的路人过客,可能一身尘土、一脸朴实,但他们用寻常的言行、真挚的情感,书写了属于当下、属于我们的英雄史诗。几个月前,在四川成都,一男子街头欲持刀伤人,执勤辅警发现后迅速上前制止,制止过程中辅警被刀划伤。危急时刻,热心市民“铲子哥”、“牌子哥”、外卖员、骑手和路人六位勇士合力将歹徒制服。“怕啥子!该出手就出手,我们是正义的一方”。英雄的话,落地有声,荡气回肠。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总是有人看不到这些平凡英雄身上的亮点,总是用老眼光去看人。过去的几十年里,“垮掉的一代”的帽子,先后被安到中国70后、80后、90后和00后的头上。1998年,一项国家级研究课题调查显示:多数中小学教师对学生看法不乐观,在他们评价学生的话语中,70%是批评性、否定性的。社会上的情形,也大致如此。然而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那些睡在水里泡在泥里抗洪的人是70后。很快,80后也证明了自己。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面对地震灾区的年轻志愿者,人们由衷地感慨“最年轻的80后也成了中坚力量”。随后,90后逐渐接过80后的火炬,玉树地震、上海世博,中国制造、科技创新,他们成为了共和国朝气蓬勃的生力军。疫情防控,曾经被世界守护的90后甚至00后,扛起了守护世界的大旗,他们用专业与敬业,用知识与韧性,让“前浪”们竖起了大拇指。

曾经有一名外国学者这样写道,“在中国坐地铁,会看到年轻人低着头看价值不菲的手机,许多人将头发染得五颜六色、背着名牌包、穿着高级运动鞋”。但是,这并不代表青年一代消极颓废,只顾追求享乐,失去了上一代身上应有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在时间的叙事里,青年一代从来都不是时代的观众和看客,当挑战和考验来临时,他们依然会选择挺身而出而不是畏缩不前。

小马飞刀以为,伟大的英雄值得去歌颂,去赞美。同样,平凡的英雄也需要我们去传颂,因为这是我们“翘翘脚尖就能够到的”,对于价值观的传播是有好处的,能够让更多人去模仿,去追崇,去学习。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