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主流声音 老人“死而复生”?这样的“乌龙”是怎么造成的

2023-01-05 03:03:38 智能朗读:

近日,广西南宁一老人“死而复生”事件引发网友关注。当事人尹婆婆的亲属陈女士表示,“尹婆婆”在被医院确认死亡后3天,家属又接到医院电话,称尹婆婆还在院中住院,而他们下葬的“尹婆婆”则是医院另一名去世的病人。

该医院工作人员回应称,此事确为医院将二人信息弄错,当地卫健委也到医院调查取证,但尹婆婆5名子女曾到医院签字并确认遗体,并且还有3天的丧葬过程,为何其家人都未发现问题?

古人说:死生亦大矣!对于个人来说,还有什么比生死更大的事呢?然而,在尹婆婆的生死大事上,各个环节却都表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漫不经心。

首先,尹婆婆是在养老院生病,并由养老院送往医院的。在这个过程中,养老院对老人仍负有看护义务,而不能将老人丢给医院就了事。相对于医院来说,养老院显然更了解老人的情况,只要将老人送医的工作人员稍微负点责,就不会出现搞错老人身份的“乌龙”。

其次,按照正常逻辑,医院在收治病人时,应先了解病人当前的状况和过往病史,然后再进行治疗,这个过程本身就是确认病人身份的过程。假如医院与送医人员正常对接、了解病人情况,就应该不会搞错病人身份。那么,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错,导致医院把两位老人搞混?对两位老人的治疗,是根据她们本人的病情,还是根据搞混以后的身份进行的?

这个错误影响的并不只是被误以为死亡的尹婆婆,更重要的是,另一位去世的病人是谁?“互换”的身份是否对其治疗产生了影响?这一点医院更应认真反思、复盘,并厘清相应责任。

最后,家属的表现也令人难以理解。根据医院工作人员的说法,确定老人死亡后院方通知了家属,一共来了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而这五位子女竟然都没有认出自己的母亲,令人匪夷所思。就像有网友所说,葬礼期间要为死者穿寿衣、举行仪式,可为何家属都认不出死者不是自己的亲人?

从养老院到医院,再到家属,一位老人的命运在一次次辗转腾挪间,变得啼笑皆非。固然,从“以为死亡”到“其实活着”的转折,让人感觉到一丝惊喜;但对于真正的死者来说,其家属就只剩下悲伤和遗憾了。他们没能见到亲人最后一面,没能好好地告别,这样的遗憾,谁也弥补不了。

而对于尹婆婆来说,这样的闹剧也令人悲伤又心酸。事死如事生,对于老人的死亡,各方都表现得如此毫不在意,那么,对于活着的老人,他们又是如何照顾的呢?养老院、亲人本是老人最大的依靠,医院本该是病人的庇护所,但这一环接一环的疏忽,让人不由得质疑老人在平时是否得到了很好的照料。

一位老人“死而复生”的闹剧,不能一笑了之。必须认真复盘这样的错误是怎么产生的,厘清责任归属。因为对待死亡的态度,同样反映出对待生者的态度;一位老人能不能有尊严地离开,与他们能不能安详地度过晚年紧密相关。

据光明网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