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有些“喜报”其实是一种抹黑

2022-12-29 09:10:32 智能朗读:

近日,从网络上的多张图片可以看到,在浙江台州中心医院大堂和一些角落宣传屏幕中,均出现“热烈祝贺我院门急诊服务人次突破200万”的内容,这张“喜报”随即引发网友热议。12月26日,台州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就事件回应记者表示,目前相关内容已统一撤下。该工作人员也表示,“喜报本意是想突显医院接待能力的提升,但被曲解了意思。”同时,该院工作人员还解释称,“喜报”的本意是想表达这个数字来之不易,借此鼓舞医护人员。据称,该院近三分之一的一线医护人员因感染而没法上岗。

是不是曲解了意思?真的不一定。在当下特殊的社会背景下,为什么急诊人数激增,大家都清楚。疫情之下,我们看到了很多感人的场面:逆行而上的医护,和睦相处的邻居,无偿赠药的药店……人们的善意在彼此支撑着,但是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27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针对有部分地方病例出现激增、个别网友反映感染后出现严重情况后入院救治困难等问题,国家卫健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回应称,现在随着疫情发展进入到不同的阶段,其需求是不一样的。在有的地方,现在是疫情正在进展的过程当中,发热门诊的诊疗需求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在有的地方,随着重症患者的出现,现在急诊和重症的救治需求压力是很大的,“我们也采取多种的措施指导地方不断地来扩充医疗资源,来满足、扩大我们的医疗服务供给,满足患者的诊疗需求。”

回到此事,这样的“喜报”真的能鼓舞医护人员吗?不能。只能抹杀他们的奉献,伤害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心,让他们背负沉重的心理包袱。有评论就指出:医院是一个特殊的地方,是所有人只想说“再也不见”的地方。从尊重患者的角度来说,我们不能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患者的痛苦”之上;从医者仁心的角度来说,这样的“欢天喜地”显然与医德是格格不入的。小马飞刀告诉大家,同样是在台州,该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给全体医护人员写的一封“家书”,被广为转发,收获一片叫好声。“家书”中这样写道:“穿上白大褂来到医院,你们是医务人员,脱掉白大褂回到家里,你们是父母,是儿女,是妻子,是丈夫,你们都是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会困倦疲惫,也会情绪崩溃,你们也要肩负家庭的重任。这些我都知道,我都感同身受。但是正如军人的使命是随时奔赴战场一样,我们的使命就是冲在与病毒战斗的第一线,这在我们当年选择这个高尚职业的那一刻就已经注定了,我们无法背弃自己的初衷。在长时间的多重压力作用下,每个人的情绪都到了需要宣泄的临界点,假如你们骂出来舒服点,我愿意接受你们的骂声,但是希望大家发泄完后工作要继续做,因为我们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了,我们要对得起身上的这件白大褂!”

这才是真正的人文关怀,才是真正的鼓舞。两厢对比,立见高低。要想避免“低级红”“高级黑”,就要讲方法、讲艺术、讲效果,而不是脑子一热,把“民心才是最大的政治”抛在了一边。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