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抵制家暴算见义勇为这个一定要有

2022-12-28 08:48:37 智能朗读:

日前,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河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明确规定:鼓励引导单位和个人抵制家庭暴力,符合见义勇为确认条件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和保障。

制止家暴算见义勇为,这完全符合现代社会倡导的向善理念,与大众内心的朴素价值观“打老婆娃娃算什么本事”相契合。当然,不仅仅是河北这样立法。此前,北京、江苏等地方出台的反家暴条例,也有“制止家暴算见义勇为”的规定,可见这已是立法的趋势。

家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受传统观念影响,有人把家暴当他人家务事,不愿意干涉;有人出于畏惧心理,怕被打击报复而选择袖手旁观。加上受害人存在“家丑不可外扬”思想,遭遇伤害不愿轻易公开,这些都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家暴这一违法行为的反复发生。举个例子,前两天热播的现实题材大剧《县委大院》中有这么一个情节:王晚菊是鹿泉乡的妇女主任,她的丈夫是村办厂的员工蒋树林,王晚菊结婚多年,一直没有孩子,蒋树林因为王晚菊生不出孩子,经常欺负她。这个事,村里和乡里都知道。但是这些男干部都没觉得这是严重的事,他们整天把搞好干群关系的口号挂在嘴边,但对身边同事被丈夫殴打这件事视而不见。吴越扮演的女县长艾鲜枝得知此事后,火速带着公安赶到现场,先是让蒋树林打柜子,“你怎么打老婆就怎么打它”,说得对方哑口无言,不敢轻举妄动。接着吴越贡献了一段教科书级别的表演,有理有据列出王晚菊对家庭的贡献与牺牲,还从专业角度科普了生育问题,并敲板定案,第二天就要人带着蒋树林去医院检查身体,确定究竟是谁的问题。

这个情节看得人非常解气,但现实中却不一定是这样。上个月,河南新密一高中的网课课堂上,一名女教师上网课时,和画面外的男子(其丈夫)产生言语争执,该男子随即闯入镜头内,掐住女教师脖子,随后两人离开画面,视频中不断有尖叫声传出。看到这一切,多位学生表示愤怒,并报了警。但结里是什么?警方调查后表示:“涉事双方重归于好,老师无大碍,未要求处理(男子)。”可问题是这不是第一次家暴,谁也不能保证这是最后一次。

暴力就是暴力,不因为它发生在家庭就能拥有豁免权。我国反家庭暴力法在总则部分就开宗明义:“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因此,把家暴定性为家庭纠纷,试图息事宁人,这种观念不但落后,也不符合现代法律精神。它低估了家暴的危害,很多时候还纵容了暴力的发展。

只有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才能挡住那罪恶的拳头。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