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眼睛向下才能看到群众的疾苦

2022-12-27 08:54:30 智能朗读:

现在是什么时节,大冬天。户外冷不冷,特别是在东北,是个人都知道,冷!

为什么要拿东北的天气来说事。是因为在近日,一则“黑龙江绥化市北林区人社局天寒地冻让居民门外排长队”的视频,引发热议。对此,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新闻记者时称,北林区人社局办事大厅室内空间有限,由于当天来了很多办事的群众,需要排队拿号分批次进入大厅。

真的是这样吗?从网络上传出的视频可以看到,该人社局的办事大厅空空荡荡,大厅内等候区还有空着的座椅,并非像上述负责人所说的“容纳量有限”。而且事发当天,当地的最低气温为-21℃。大厅里有空调,有暖气,温度要比室外高得多。

一冷一热,暴露出了什么问题?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群众的“柴米油盐”是基层的大事;群众的疾苦,更是大事中的要事。满怀爱民之心是为官者的本分。要知道,有些事,对人民群众来说,看似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但又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与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群众的眼睛是最好的监督,表面上无声无形,如过眼云烟,但他们的所见所闻,会不断变成街谈巷议,在日积月累中从量变到质变,从而形成大众评判、社会口碑。那些缺位的服务、冷漠的态度,伤害的是群众的心灵,损害的也是自身的形象。

写到这,小马飞刀想起了毛泽东同志在《农村调查》一书的序言所说,“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如何选拔干部?红军家属谁来照顾?怎样组织妇女、老人搞生产建设?1930年6月到1933年11月,毛泽东同志从江西瑞金出发,沿汀江而下,三次来到闽西上杭县才溪乡开展农村调查。在工会办公场所改造而成的列宁堂里,他召集工人代表、农民代表、妇女代表、耕田队长召开各种类型的调查会,详细了解根据地政权组织、经济建设、军事补给、文化教育等情况,并由此撰写了调研名篇《才溪乡调查》,以中央苏区“第一模范乡”的生动实践,进一步阐明了“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深刻道理。

眼睛向下的本质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把群众的烦心事、头痛事作为基层工作的重点。毛泽东同志的告诫,今天读来依然发人深省。

小马飞刀最后想说的是,错了就是错了,认真改正,群众是欢迎的。但不要找什么借口试图去掩盖。有些事、有些错误,是无法掩盖的,只能证明自己的愚蠢。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