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为推动太空探索注入中国力量

2022-11-22 19:36:12 智能朗读:

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外空,推动航天技术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中国在空间探索中取得的成就,指明了全球共同探索太空的路径,彰显了一种大国担当,为推动新时代太空探索注入了中国力量。

在自强自立中强化交流合作。30年来,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不仅带动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更是有力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面对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中国航天始终坚持自强自立,走出了一条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特色发展道路。从“嫦娥”揽月,到“天问”探火,从“羲和”逐日,到空间站巡天等,中国航天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在坚持自立自强的基础上,也十分注重与各国的交流合作。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俄罗斯、德国、法国、比利时、意大利等国家的航天机构,以及联合国外空司、欧洲航天局等国际航天组织,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中国已经与多个航天机构和组织签署合作协议,实施了形式多样的合作项目。中国空间站是历史上此类项目首次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目前已有瑞士、波兰、德国、意大利等17个国家的科学实验项目确定入选中国空间站。面向未来,在探索太空的过程中,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强化交流合作,展现大国的责任担当。

在勇于创新中探索宇宙奥秘。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攻关任重道远。2022年中国航天乘势而上、成就显著。从问天、梦天实验舱和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天舟系列货运飞船等的成功发射,到中国空间站的即将全面建成,从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完成450次发射,取得连续120次发射成功新的历史记录,到“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持续开展既定科学探测任务,再到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在轨稳定运行等,中国航天迈出了坚实步伐。未来五年,中国航天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开启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在外空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将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拓展双边、多边合作机制,在外空全球治理、载人航天、北斗导航、深空探测、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人才与学术交流等多个重点领域广泛开展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

在和平利用中惠及各国人民。无论是从本次研讨会的主题,还是从发布的声明来看,都集中展现了中国和平利用外空、致力增进人类共同福祉的天下情怀和大国责任。在“构建新型空间探索伙伴关系”的主题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积极推动航天技术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初心使命。在此次会议发布的《中国航天推动构建新型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的行动声明》中,中国提出,愿同世界各国空间机构和国际组织在共商全球治理、促进行动协调、深化项目合作、推动创新发展、共享科学成果等方面,推动构建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和平利用、造福人类的新型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助力构建外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是中国承诺,还是中国行动,都践行了一种航天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

李萍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