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2022-11-10 14:06:06 智能朗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继续坚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点,是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国内社会经济的发展道路,指明了前进方向。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一个国家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实体经济的发展,事关国民经济整体的平稳与健康发展的全局。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也是构建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只有将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优,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行稳致远,立于不败之地。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实体经济的核心组成部分。一方面,我国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过去十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从约17万亿元增长到超过31万亿元,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已经建立了全球最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和供应链,为实体经济的基本盘筑牢了深厚根基。另一方面,还要看到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实体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日益显现,与世界制造强国相比,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在产业结构、科技水平、创新能力、数字化程度、资源利用率等方面依然存在差距。

因此,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第一要夯实根基,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地发展壮大传统制造业,完善工业产业链,利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赋能传统产业,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平台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加速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突破制约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在供应链管理、品牌营销、研发设计、终端销售等的关隘环节,加快推进产业链升级、能效升级、载体升级。

二要务实创新,大力培育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坚持把自主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实体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务实创新驱动实体经济发展,营造创新环境,引进培育创新人才,完善创新体系;积极推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推进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建立健全现代化产业体系。

三要扎实保障,健全实体经济发展支撑体系。健全制度体系,通过加大制度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加强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支撑;统筹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互动良性发展,以“虚”济“实”、同行共进,实现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金融体系改革,激活金融活水,多措并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障经济循环畅通,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为实体经济良性发展提供有利经济环境。

总而言之,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是稳固我国经济发展基本盘,赢得国际经济竞争主动权的根基所在。唯有厚植中国式现代化的实体经济根基,以高新技术、新兴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添能赋势,方能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狄宣华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