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顶科论坛之光照耀科技创新之路

2022-11-08 14:01:58 智能朗读:

11月6日,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开幕。从鼓励原始创新,到倡导国际合作,再到播散科学种子,顶科论坛为新时代的科技创新注入了新的动力。顶科论坛发出的耀眼光芒,照亮了科技创新之路。

在重视基础科学中树立鲜明导向。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科学是基础,如同一座金字塔的底部,一座摩天大楼的地基,没有基础科学,就没有后续其他技术的研究。越是要在科技创新上有所突破,越是要重视基础学科的研究,越是要扎实掌握基础知识。今年被联合国定为“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顶科论坛的使命之一就是推动基础科学。在顶科论坛中,无论是从世界顶尖科学家的发言,还是从本届论坛设立的首届顶科协奖来看,都始终把重点和焦点放在了基础科学和原始创新上。创立顶科协奖这个全球性大奖,既是为了彰显出中国对基础科学的重视,也是要让人们更加重视基础科学,并激励广大青年科学家坐热“冷板凳”、勇闯“无人区”。通过顶科论坛这样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平台,发出重视基础科学、重视原始创新的信号,无疑会起到一种风向标的作用。

在勇于开放创新中彰显博大胸怀。没有面向全球的开放、没有国际协作,就无法通达科学新发现的彼岸。倡导国际合作,是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5年来不懈努力的事。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持续举办,充分展示了中国开放创新的博大胸怀。无论是从论坛参与的权威人士,还是从论坛的活动来看,都集中彰显了一种开放情怀与宏大格局。5年来,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的会员已达162人,其中诺奖得主68位,科学家会员覆盖全球25个国家、80所顶尖实验室和研究机构,这说明开放合作是国际科学界的人心所向。今年顶科论坛设立的顶科协奖,面向全球科学家,不限国籍、不限年龄,从提名、遴选规则,到评审、颁奖流程,全部对标国际科学大奖。短短几个月的征集时间里就收到了来自17个国家及地区的104份提名,彰显了一种开放创新。从开幕式到论坛21场活动,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都在呼吁科学的开放与合作。

在不断扶持引导中播散科学种子。召开顶科论坛,既是为了让科学家们的顶尖智慧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照亮人类前行道路,也是为了扶持引导更多的年轻人关心关注科学事业,在他们心中播散科学种子,激荡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扶持青年成长”是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和论坛的三大使命之一,也是科学得以继续发展的基础。到2025年前,顶科社区内将有多个联合实验室建设或全面启动,吸引世界顶尖科学家入驻,招募全球青年科研人才。这是顶科论坛5年来精心孕育而成的科学家人才“苗圃”。今年的“科学T大会”,齐聚了来自国内外的顶尖科学家、青年科学家与科学少年同台激荡思想火花,老中青三代科学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未来科学家”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大咖演讲、参与趣味实验、展示科创作品、触摸前沿科技,亲身感受科学精神与内涵,燃起投身科学事业的热情。从青年论坛到“科学T大会”再到世界顶尖科学家“校园行”,从上海到面向全国乃至海内外,从最初的13人到如今影响数千万学生,5届论坛,顶尖科学家播撒科学种子的初心使命始终如一,顶尖科学家与未来科学家同框对话的场景将一直持续下去。

蒲都文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