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让“以竹代塑”引领新时代“绿色变革”

2022-11-08 14:01:58 智能朗读:

11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中国政府同国际竹藤组织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推动各国减少塑料污染,应对气候变化,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竹代塑”,一个“代”字,既传递出了发展理念的变革,又坚定了贯彻落实新理念的信心和决心。它必将引领一场新时代“绿色变革”。

刷新理念,劲吹绿色低碳风。竹子具有吸碳固碳功能,竹产业全生产周期具有低碳性特点。有数据显示,竹林的固碳能力远超普通林木,是杉木1.46倍、热带雨林1.33倍。我国竹林每年可实现减碳1.97亿吨、固碳1.05亿吨,减碳固碳总量达3.02亿吨。这使得竹子在推进“双碳”工作的大背景下具有很强吸引力,成为从源头上减少塑料使用、减轻塑料污染的塑料替代品。还有数据显示,目前海洋中塑料垃圾已高达0.75亿-1.99亿吨,占海洋垃圾总重量85%。塑料垃圾对地球生态和人类健康造成的严重威胁,倒逼人类不得不刷新理念,破除陈旧传统理念,树立绿色生活新理念,以发展理念的绿色变革引领绿色践行。“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中国是竹子文明国度,中国人对竹子有着深厚情怀。

降低成本,提高市场占有率。现实生活中,近些年,人们可见一些竹纤维餐具、竹质刀叉勺、竹质吸管等五花八门的竹制日用品销量迅速增长,但是,塑料制品仍占绝对优势,以竹代塑产品市场占有率明显不高,人们对竹产品的认可度也不高。究其原因,是因为竹制品的成本高,这是制约其广泛替代塑料制品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降低以竹代塑产品的成本,丰富功能,稳定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成为破解竹制品难推广问题的“金钥匙”。要让众多中小企业放弃成本更低廉、技术更成熟的塑料制品,而首选绿色、健康、环保、可再生、可循环利用的竹制品,就亟需加强技术攻关,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集中智力、财力、精力攻克技术难关,真正让竹制品成本降下来。

落实倡议,当好变革排头兵。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期间举行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中国将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被列入32项成果清单里。将“以竹代塑”上升成为国际倡议,暗示我们“以竹代塑”已不再只是一场普通绿色革命,而是一场将给经济发展方式、资源利用方式带来深刻影响的绿色变革。虽然,我国“以竹代塑”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是,我国是竹资源品种最丰富、竹产品生产历史最悠久、竹文化底蕴最深厚的世界竹业大国事实不容置疑,我国是国际竹藤组织东道国的事实不容置疑。大国当有大国的责任担当,积极落实“以竹代塑”倡议,当好变革排头兵,让“以竹代塑”从中国做起,推动各国减少塑料污染,应对气候变化。

靳仔囡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