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高校开设“恋爱课”你怎么看?

2022-10-12 08:52:17 智能朗读:

近日,教育部答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时表示,鼓励高校加强恋爱心理教育、家庭伦理教育,提升学生表达、沟通和交往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家庭观。

高校开设“恋爱课”有用吗?小马飞刀告诉大家,两年前,一项调查显示,88.23%的大学生支持开设“恋爱课”,而如何解决恋爱中的矛盾和分歧、如何面对感情的结束是大学生最希望学到的内容。有报道说,武汉大学喻丰教授开设的“恋爱心理学”讲座十分火爆,教室里一课难“抢”,窗户外甚至窗台上都出现了很多“外挂”学子来“蹭课”。其实不仅仅是武汉大学有“恋爱心理学”讲座,华东师范大学有“婚姻与爱情”,郑州师范学院有“爱情心理学”,天津大学有“恋爱学理论与实践”,南京大学有“校园恋爱公开课”……而且这些课程几乎是开一个火一个。抢课堪比春运时抢车票。

“恋爱课”只是教给大学生们如何谈恋爱吗?如果学生都将时间精力用在“谈情说爱”上,岂不是不务正业、本末倒置?其实不是的。在大学开设“恋爱课”,根本目的不是鼓励大学生去谈恋爱,也不是传授什么恋爱“秘诀”,而是在于通过学习懂得如何维护亲密关系,如何正确看待两性沟通,向学生传递正确的恋爱观,了解如何与异性相处以及恋爱中所承受的责任,解决恋爱过程中出现的心理问题,避免大学生在恋爱中造成互相伤害。诚如喻丰教授所言:“年轻学生会对一段亲密关系抱有期待与渴望,但尚不清楚一段亲密关系对于个人的意义,若能有一门课程对他们加以引导,将会避免许多矛盾与障碍。”

对于大学生谈恋爱,有一个问题值得关注。上大学之前,父母们吵吵的是“好好学习,不要早恋”;大学毕业之后,父母们操心的则是“什么时候带对象回家给我们看看”——没有耕耘,就想收获,中间的过程,都是年轻人自己野蛮生长。而现实是什么?有调查显示,认为“单身很好、恋爱很麻烦”的青年占比高达74.8%。有专家表示,如果发现恋爱、婚姻不能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或者影响到个人自我价值的实现,一些青年人就不愿意谈恋爱或结婚。因此,基于心理学知识的婚恋课绝非仅仅是教人谈恋爱,更多的是鼓励年轻人积极参与人际交往,丰富和健全自己的人格,培养创造、收获幸福的能力,这一点非常重要。

实际上,早在2017年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中就提到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和引导。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于欣伟就表示:“当前大学生婚恋情感教育缺失,对感情和性的认识大多停留在生理卫生知识层面,在面对感情和恋爱挫折时,容易出现偏激失控,甚至作出极端行为。”为此她建议,打造以学校教育为主体、家庭教育辅助、社会教育影响的三维婚恋教育模式,将婚恋教育设为高校学生必修课。对此,小马飞刀以为,对孩子的教育绝不能只是一个分数。大学生的情感状况不仅关系到其个体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发展。因此,对情感教育的重视,实乃教育之本义。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