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期待越来越多景区免门票

2022-09-30 08:55:16 智能朗读:

今年1月31日起,广西桂林5A级景区象鼻山实行长期免费开放;福建武夷山主景区年底前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山东青岛累计免门票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已达56家,包括崂山风景区……“十一”假期将至,国内不少知名景区的免门票政策受到游客关注和欢迎。

免门票,游客得到了实惠,当然大家举双手欢迎。那么景区和地方财政收入会受到影响吗?这个账要看你去怎么算,是算大账还是算小账。舍弃门票的“小钱”,再赚取相关住宿、餐饮等项目的“大钱”,这个早就被市场所验证。举个例子,广西桂林象鼻山景区免费开放后,今年暑期就迎来近几年最大客流量。游客纷至沓来,也为景区探索创新发展创造条件。再比如,西湖景区在2002年实施免门票政策,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景区。后来的结果证明,免费开放的西湖延长了游客在杭州停留的时间(24小时),由此产生的旅游收入大大超过了西湖在门票上的“损失”。免费开放前,杭州一年的旅游总收入是549亿元,而2012年这一数字达到1191亿元。后来,一个被人津津乐道的“‘241’算法”解释了这笔“账”——每名游客在杭州多逗留一天,当地旅游年综合收入会增加约100亿元。旅游业作为与经济发展关联性很强的产业,游客的消费不仅仅是门票,还包括购物、娱乐、住宿、交通等多个场景的消费。

过去通常认为,旅游收入的提升主要是靠景区门票来拉动。当观光的游客量稳定增长,门票经济便不会轻易萎缩,也正因为如此,不少地区和景区长期抱守门票思维,甚至还要想方设法去涨价或增加收费项目,搞一些“捆绑收费”的把戏,屡屡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有数据显示,我国186家5A级景区门票平均价格为112元,近一半景区门票价格在100元—200元之间。景区“高门票低服务”的问题,让不少游客望“景”兴叹。这其中,除了少数核心景区资源稀缺且具有不可替代性,即使涨价也不担心客流量,从而缺乏丰富旅游产品、寻求主动转型的动力外,更多的是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创新不足,导致旅游产品类型单一、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简单、配套服务低下、整体效益不高,不得不继续依赖门票收入。

小马飞刀以为,地方发展旅游经济,注重门票经济并没有错,但两者并不能画等号,它们之间还是有区别的,靠门票收入创造旅游收入红利的时代已经过去。有学者就指出,门票收益已成为“夕阳产业”,这不仅源于旅游业本身的发展规律,更是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使然。因此,引导游客进行二次消费正成为市场发展的转折点所在。《“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就指出,鼓励制定实施旅游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演出票打折等补助政策,导向性更为明确。只有拥抱全域旅游,升级产业经济,打造旅游“产业链”,才能促进二次、三次消费,真正实现旅游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要知道,一锤子买卖的事,走不远。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