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网络宠物交易 绝不能放松监管

2022-09-28 08:46:11 智能朗读: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公布了一起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件的民事一审判决书。来自陕西渭南的21岁女大学生杨某某,在平台先后两次购买银环蛇,被毒蛇咬伤致死。网络交易平台、卖方三人以及负责快递的公司被女生父母告上法庭,要求总价150万元的赔偿。

结果是什么?法院审理认为,各环节行为主体应当根据过失大小或者原因力比例各自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判决数被告赔偿共约10万元,驳回该女子父母的其他诉讼请求。

这个结果并不意外。因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快递服务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权益的活动,并公布了禁止寄递物品的目录,“禁止寄递各种活的动物”赫然在列。而且银环蛇是国家野生保护动物,一般人无权买卖,只有经政府相关部门批准,有经营许可证才能买卖。

在这起悲剧中,有人付出了生命,有人付出了经济代价。但此类事件今后还有没有,不好说。一段时间以来,“宠物盲盒”、宠物网络交易就备受争议。争议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电商平台对于“宠物盲盒”交易存在监管漏洞;二是快递网点揽收活体动物,缺乏检验检疫证明和相关防疫手段,存在传播疾病、危害公共卫生安全的风险。在一些“宠物盲盒”的商品描述里,常常出现“不接受一切拒收、退换、中差评”“玩得起就下单,玩不起千万别买”的文字。小动物们在一个密封的盒子要经过一天,甚至几天的运输过程。当盒子打开之时,不知道是惊喜还是惊吓,盲盒可能变成“亡盒”。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就表示:现行法律法规威慑不足,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以及部分快递网点运输服务验视这道“入口关”没有守好,使得快递邮寄活体动物问题不断。为此代表建议,尽快调整和细化邮政法实施细则和《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明确违规运输的相应惩治措施,提高违法成本,让投机者不敢心存侥幸。

小马飞刀最后想说的是,不是什么动物都能作为宠物。近段时间在多地出现的“怪鱼”鳄雀鳝,引发了公众对饲养异宠背后风险隐患的关注和重视。饲养异宠不仅关乎个人喜好,更关乎生态安全。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公报显示,目前我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对农林业生产安全、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我国刑法规定,非法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入侵物种,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今年8月1日起施行的《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专门就外来入侵物种源头预防、监测预警、治理修复,构建全链条防控体系作出详细规定。

饲养宠物没错,但在这条产业链上,哪一个环节失守,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只有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加大违法成本,才能卖得放心,养得安心。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