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网红食品与“智商税”

2022-09-21 08:47:09 智能朗读:

各种网红盐(资料图片)

一袋400克的食用精盐价格在3元左右,但近来在网络上,各类“网红”进口盐打破了人们对盐的认知,喜马拉雅粉盐、波斯蓝盐、美国夏威夷黑盐……除了包装精美,形形色色,以原产地为“卖点”,这些盐的价格更贵得惊人。例如一瓶425克的美国夏威夷黑盐售价为169元,与普通袋装食用盐相比要贵了50多倍。

食用盐说白了就是个调味品,而不是什么保健品。对于食用盐的营养强化剂使用和营养成分标注,我国有严格的管理标准和限定范围。最关键的一点说是不再允许添加除碘以外的营养强化剂。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其实并不需要关注太多的成分,只看钠、碘这两项足够了,指望着通过吃盐补矿物质并不靠谱。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商家宣称“喜马拉雅粉盐含氯化钠98%以上,其余包括铁、钙、镁、钾、锌、硅、铜等80多种人体所需矿物质,是名副其实的盐中之王”。翻译一下意思就是纯度98%的食盐,剩下2%是80多种杂质。

写到这,小马飞刀再和大家聊聊“智商税”这个话题。“智商税”,又称“低智商税”,网络流行词,其含义为因为个人的缺乏判断力、智商不够用而付出的代价,这些付出的代价,不管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都被大家吐槽为交“智商税”。近年来,网红食品是一些人缴“智商税”的主要支出。特别是对于不少处于身材焦虑、健康焦虑中,既难以“迈开腿,又难以“管住嘴”的人来说,各种网红食品成为了救命稻草。去年这个时候,上海市消保委对某款网红面包的进行了检测,结果是能量高出宣传40%。消息一出,很多指望吃全麦面包减肥的俊男靓女傻了眼。还有就是,在我国的法律法规中,只存在普通食品与保健食品的划分,没有功能性食品的概念。这就意味着,市场中多数以功能性食品为卖点的商品,实际上并未获得权威认证。而且,服用功能性食品,只是一种看似具有科学性的精神上的自我安慰。可能会有变化,但都远不如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来得更有效果。

小马飞刀最后想说的是,高价不等于高营养。当然,如果仅仅是价格高一点也没啥,消费者有购买的自由,别人也不好说三道四。但是,绝不能允许滥用食品术语、所谓的高知识门槛去忽悠消费者。什么“纯天然”,什么“黑科技”,许多时候就是为了营销推广而虚构、编造出来的。对此,有关部门不能置之不理,对那此涉及虚假宣传、夸大功效等违法行为,一定要认真管管。只要监管到位,从严处罚,再辅以消费者科学意识、维权意识的提高,方能戳穿不法商家的忽悠骗术,避免一次又一次被收割“智商税”。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