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如何让违法商家记住“诚信”二字

2022-09-20 08:59:13 智能朗读:

近年来,被消费者称为“消费刺客”的一系列商家涉嫌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出现,涉及日常生活消费的各种场景,如雪糕“刺客”、文具“刺客”、理发“刺客”、鲜花“刺客”等。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近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要仔细看清问清价格等信息,勿盲目购买“网红”商品,敢于向不合理高价说“不”,积极识别防范“消费刺客”。

明码标价本是最基本的诚信原则,但现在,各类价格欺诈行为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公害。除了各种所谓的“刺客”商品外,在商场或网上购物,公众还常常会碰到一些折扣算法,本以为能够实到价格优惠的商品,但是买的永远不如卖的精。明降暗升的“虚假打折”,算下来却还是原价,甚至打完折比平时还贵;越来越长的预售期,让商品货物的库存成本和时间成本成功转嫁;还有诸多堪比数学题的满减规则、确认收货或给出好评才退差价的霸道条款……层出不穷的套路令人防不胜防。中国消费者协会2022年“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就显示,今年“6·18”促销活动期间,价格促销是消费负面信息集中领域之一,舆情关注点为先涨价后打折的虚假促销行为。

小马飞刀告诉各位,早在2000年和2001年,原国家计委先后出台了《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两部规章成为价格监管执法的重要依据,对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经营者的价格欺诈行为有了新的变化,表现形式更加复杂,原有规定已经难以适应价格监管执法需要。今年7月1日实施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明确规定经营者应当遵循公开、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在明码标价方面,《规定》明确了经营者在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时,应当标示的主要价格要素和遵循的标价原则,并对通过网络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明码标价形式作了比较灵活的规定。在价格欺诈认定方面,明确了经营者在进行价格比较、折价、减价等活动时的具体要求,列举了予以禁止的典型价格欺诈行为,强调在认定价格欺诈行为时应当将当事人的主观恶意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并对网络交易经营者的标价行为提出明确要求。

规定有了,但问题依旧存在,只能说明一点:监管存在漏洞。一方面,监管部门有责任及时亮剑,对虚假打折等违法经营行为露头就打,提高其违法成本,要知道,企业道德的血液从来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严格执法才能迫使企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对于违法商家只有打得疼、罚得狠,才能让他们记住“诚信”二字怎么写。另一方面,要健全维权渠道,消除消费者后顾之忧。不客气地讲,仅靠消费者协会发什么消费提示,有用,但是起不到根本性作用。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