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司法一定要跟上社会和技术进步

2022-09-14 08:54:10 智能朗读: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信息网络犯罪案件适用刑事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围绕信息网络犯罪案件的管辖、取证及证据审查等问题作出进一步规范,以有效应对网络技术发展所带来的信息网络犯罪治理困境。对此,有法学专家指出:意见深刻总结近年来信息网络犯罪治理的经验教训,将司法实务部门长期探索的、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有益经验上升为司法规则,并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

近年来,信息网络犯罪呈上升趋势,各种传统犯罪日益向互联网迁移,网络犯罪呈高发多发态势,这对网络安全与秩序造成极大的威胁,使个人法益与社会公共利益面临严重的风险。上个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涉信息网络犯罪特点和趋势(2017.1-2021.12)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报告对近五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一审新收、已结涉信息网络犯罪案件的趋势及网络诈骗、网络赌博以及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重点犯罪案件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全国各级法院一审审结的涉信息网络犯罪案件共计28.20万余件,案件量逐年上升;全国涉信息网络犯罪案件共涉及282个罪名,其中诈骗罪案件量占比最高,为36.53%;其次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量占比为23.76%。

尽管打击力度在不断加强,但是,由于信息网络犯罪具有匿名性、远程性、链条性、涉众性等特点,增加了执法司法机关案件查处的工作难度。比如不少信息网络犯罪涉及海量证据材料,如果仍采用传统方式逐一取证,耗时费力且不现实,不利于及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就拿网络电信诈骗来说,该违法行为具有低成本高回报,犯罪隐蔽跨国跨境,涉案人员复杂,作案环节多,侦查时间长等特点。因此,对于犯罪行为很难实施及时而精准的打击。

在成文法国家,普遍遇到的问题是:法律条文过于抽象,难以涵盖现实生活的复杂情况;而从法律的稳定性及修法程序的严肃性考虑,又不能动辄修法,朝令夕改。因而法律条文与社会现实需要之间的矛盾就不断涌现,有时还很尖锐、突出。而及时运用法律手段和司法武器遏制新类型犯罪的蔓延,让犯罪分子受到及时有效的惩罚和震慑,又是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怎么办?只有加大司法举措的前瞻性研判,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司法解释、指导意见、规范通知等多种司法举措,方能及时应对司法办案中的新情况、新难题,有效提升司法办案效能。此次三部门联合发布的意见,将法律规范与技术规则深度融合,从技术源头堵截了涉案信息网络犯罪分子逃避侦查或处罚的行为,必将有助于打击犯罪,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和社会环境。

司法要跟得上社会和技术进步,才能约束非法、震慑犯罪。小马飞刀最后想说的是,在互联网这个大江湖里,任何产业都不能任其野蛮生长,是否有全新的视角以应对日新月异的变化,能否实现政府监管、法律研究及治理同步,是管理者最大的挑战。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