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小小一块月饼为何大家都在关注?

2022-09-07 09:12:59 智能朗读:

中秋节快到了,和大家聊聊月饼的事。

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从月饼的销售价格、包装等方面提出要求。规定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鼓励经营者生产、销售物美价廉的盒装月饼,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也不得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同其它产品混合销售”。

近日有媒体报道说,多数月饼品牌遵循规定,商场超市内摆放的月饼礼盒,多在100元至400多元不等。但也有一些商家在礼盒内容、价格方面打起了“擦边球”,比如将礼盒标价为499.99元,或者运费高达600元。还有的玩起了文字游戏,把“月饼”不叫“月饼”,改叫“糕点”;去掉“月饼”字样,对外宣传称“中秋套装礼盒”。在北京一家商场,半岛酒店标价2398元的“中秋礼物篮”,其中不包含月饼,月饼需要另行购买。”销售人员表示,一个2398元礼盒最多可以加入一盒标价498元的月饼。

为什么一块小小的月饼总是在中秋节前被无情地推到风口浪尖,为什么豪华月饼会“按下葫芦起了瓢”,为什么商家总是喜欢玩这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把戏,利益二字而已。月饼是一门利润颇丰的好买卖。小马飞刀告诉大家,广州酒家的月饼销量位居同行业之首,被誉为“月饼大王”。根据过去财报,2017-2021年,广州酒家月饼业务营收分别为8.98亿元、10.38亿元、11.92亿元、13.78亿元、15.21亿元。由此可见,单靠中秋前两个月卖月饼,就能为广州酒家带来超四成收入。

月饼,本是承载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中秋美食,古语云: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义。可以说,月饼是传统食品,但它又不是单纯的食品,还蕴含了深厚的文化积淀。但是现在完全异化为一种一年痛赚一回的“礼品经济”,甚至异化为腐败萌芽的“温床”。而且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网上选礼、快递送礼成为某些人心照不宣的送礼方式。不记名的“饼券”电子礼品卡、“月饼红包”“月饼码”……花样不少。“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送者揣着明白,受者装着糊涂,两得其便,脉脉温情下隐藏的是赤裸裸的利益交换,礼尚往来的背后是公权力不受约束的失范。天价月饼里面,哪里还有什么游子的相思之寄、人们祈福的精神之托?一片喧嚣中,钱或许是越赚越多,节日文化却越过越苍白,甚至行贿赂和腐败之实。

盯住小小的月饼,绝不是小题大做。不仅是回归传统文化本源,更是防微杜渐,堵住腐败的暗门。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强调,中秋、国庆节假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节日特点,紧盯月饼、蟹卡等背后的“四风”问题,密切与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强监督强监管同向发力,不断释放从严纠治的强烈信号。

这话绝不是白说的,有些人别往枪口上撞。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