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预制菜“咸淡”谁来管?

2022-09-02 08:43:33 智能朗读:

今天和大家聊聊预制菜这个话题。

什么是预制菜?简单地说,就是预先已经做了加工,到餐饮终端只需要蒸炒加热就能端上餐桌的半成品,包括即食、即熟、即烹、即配四类。因其方便、快捷等特点,可以有效解决一些人“不会做、不好吃、没时间”的厨房难题。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预制菜逐渐成为人们就餐的新选项。但是大家千万不要以为预制菜就是为不愿意做饭的懒人准备的。有数据显示,目前80%的预制菜销售面向商家。根据《2021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部分头部中餐快餐公司,其预制食品的占比能够接近100%。不管是昂贵的花胶鸡、佛跳墙,还是家常的红烧肉、羊蝎子,甚至听起来很复杂的黑松露河虾仁、八宝葫芦鸭等,都有预制菜。很多时候,消费者以为自己吃的是新鲜热炒,但可能就是后厨把预制菜拿出来加热了一下。中消协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点名指出预制菜标识不详细,外卖、堂食中使用未告知,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受到损害。

不过,小马飞刀今天想说的是预制菜的另外一个问题。有媒体调查发现,一些预制菜含“钠”量惊人,有的甚至达到每100克食物中含钠1000毫克以上,吃一份就接近了成年人每天应摄入的标准。消费者如果长期食用这些预制菜,有可能会增加患慢性病的风险。

一方面是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已达到3500亿元,有望在2023年突破5100亿元,长期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去年还诞生了首个A股挂牌上市的“专业预制菜第一股”;另一方面,我国预制菜还缺乏相关的健全的国家标准。虽然今年6月初,中国烹饪协会团体标准《预制菜》正式发布,但由于该标准不具有强制性,很难说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所以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小马飞刀以为,亟需出台相关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等来规范企业的制作、经营等问题,为生产企业、销售平台划定红线,为事前监督提供依据。要知道,无论是原料生产采购、食材加工烹饪,还是物流运输、市场售卖,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不是小问题。正如有专家所指出的:一是尽快明确预制菜官方定义;二是制定统一的包装标识规范,建立统一的质量检测标准;三是根据预制菜特殊的运输方式,针对冷链仓储、运输进一步明确标准;四是对于销量高、市场广的品牌预制菜要进行抽检;五是相关部门应明确预制菜企业的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建立考核评估制度。

预制菜行业市场快速发展是好事,但不能任其陷入“野蛮生长”的境地。风味决定了预制菜能走多高,但安全决定它能走多远。如果预制菜不能成为安全的选择,那它就是垃圾食品。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