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吃拿卡要者终究是跑不掉的

2022-09-01 08:47:29 智能朗读:

办证、检测、现场评审都要收钱,并且要求企业请吃、送红包……近日,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组在江苏省兴化市明察暗访时发现,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分工作人员在办理培训证明、出具检测证书、开展现场评审等环节,向当地20多家企业吃拿卡要,不仅干扰企业生产经营,也给企业造成沉重负担。督查组发现,当地这种现象较为普遍,企业非常反感,却敢怒不敢言。在接受督查组工作人员问询时,多家企业主表达了对兴化市市场监管局等多个职能部门乱作为的不满:“你正规去办也许能够办得下来,但是会卡你很长很长时间。但是你花钱让他去办,这个事情就不一样了。”

小马飞刀告诉大家,最新的处理结果是该局质监科现任科长万智山、原科长严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兴化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事实再一次告诉我们,吃拿卡要者终究是跑不掉的。

苍蝇虽小,危害不小;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其廉洁与否、作风状况如何,直接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认同。就拿营商环境来说,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往往体现在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具体细节。细微之处是营商环境建设的一把尺子,我们的营商环境是否优化了,看的不是相关部门、单位的自我感觉,而是企业和群众的真切感受。诸如办事时间是否缩短、流程是否简化、效率是否提升、承诺是否兑现、“最后一公里”是否顺畅等等。这些真切的变化,企业和群众的感受最灵敏、最深刻,他们正是从这些细微之处,才能判断出营商环境优不优、服务质量好不好、办事效率高不高。

国无商不兴。政和商虽说属于不同的方面,但必须携起手来,才能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关于构建气正风清“政商”关系的话题,一直没有脱离公众的视线。我们常说要构建新型的政商关系,那么何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亲”,是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担当作为、为企业排忧解难,但绝不是勾肩搭背、不分彼此。更要时刻警醒,领导干部不是企业的“摇钱树”,企业也不是领导干部的“取款机”。“清”,是同企业家干净交往,关系清白、纯洁,不能以权谋私,不搞权钱交易。可以说, “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和谐共生、相互依存。

官无德不可用,商无道走不远。“亲而不清”容易引发贪污腐败。“清而不亲”,则时常导致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吃拿卡要问题严重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降低了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对于此类行为,必须严肃惩处,绝不姑息。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