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兰州新区"20条"干货满满 这波温暖送给了企业

2022-07-28 19:42:09 智能朗读:

兰州新区于近日出台《兰州新区助企纾困稳就业若干措施》,从保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助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扩岗位供给促进就业、帮重点群体扶持就业、强技能培训精准就业、优营商环境服务就业等六大方面,出台了“免申即享”实施降费政策、“不来即办”实施缓缴政策、“免申即返”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二十项具体措施。

新区此番出台助企纾困稳就业20条硬核举措,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上决策部署,积极践行“四强”行动,发挥“一核三带”中心带动作用,全力推动稳企稳岗稳就业,保障经济循环畅通,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其实,放在当下兰州乃至全省正奋力抗击新一轮疫情的背景下,新区此举更具有为市场主体“输血、送炭”的积极现实意义。

波及甘肃多地的这次疫情,不可避免地会对兰州新区的各项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新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GDP增长13%的好成绩,市场主体数量增长15%,经济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下半年刚起步,来势汹汹的新一轮疫情就对新区工作进行袭扰。被新区视作发展基石的各类企业,能否经受住这番疫情的冲击,以顽强的韧性挺过难关,是摆在相关部门和众多企业面前的严峻命题。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它们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创新创造的主力军、提供就业的主渠道。一定意义上讲,企业发展如何,决定着市场的走向。截至6月底,兰州新区实有市场主体29342户,其中企业16613户,个体12529户,农专200户。上万户各类企业,为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决策部署,特别是奋力抗击这次疫情的背景下,兰州新区出台助企纾困稳就业20条举措,就是摸准企业面临的突出难题,结合新区发展的实际,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在市场激烈竞争环境和疫情冲击的严峻形势下,保住市场主体,既“留住青山”,更让“青山常绿”。

就拿这20条举措的第一条来说,是通过调整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参数,以“免申即享”的方式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为企业减负,当然是惠企的善举,但按以往的落实机制,需要企业提交材料申请,经过诸多审批环节,历经漫长流程,实惠最终才能兑现。常常是,如此这般一趟程序跑下来,企业的获得感无疑会大打折扣。而“免申即享”,则是政务服务部门自觉地转换角色,放下身段,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精准对接扶持政策和企业需求,让惠企政策迅速执行到位。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了,企业既感暖心又增信心,无疑会激发出干事创业的极大热情。

再如,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问题的治本之策。随着陇南、舟曲等地搬迁至兰州新区的群众日益增多,一批批移民搬迁进入城镇,劳动者这一关键性的生产力要素,在地理空间上发生了大迁移。住进了宽敞的房子,还得有事干,才算真正安居乐业,将人和心都安顿下来。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解决得好,不仅是帮助其“养家”,更会以新的生产力动能推动经济发展。按照新区“20条”,对吸纳陇南、舟曲等地搬迁至兰州新区,且选择城镇安置的搬迁劳动力就业并签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的各类企业,以及对吸纳城镇安置的搬迁劳动力中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相应的岗位补贴,所需资金列入新区财政预算。这就调动起了各类企业努力吸纳搬迁群众就业的积极性,在帮助群众就业增收的同时,也为企业自身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总之,兰州新区助企纾困稳就业这一揽子措施,聚焦广大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可谓干货满满。“大礼包”打理好了,接下来就要将它精准地送到企业手中,这就涉及到惠企措施的落地问题。相关部门或单位要压实责任,疏通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卡点,打通助企纾困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得实惠,破难题,减压力。企业的负担减轻了,就会就更多精力用在生产经营上,用在创新升级上,切实提高市场竞争力。

“救活一家企业,激活一方经济”。企业是发展的主体、经济增长的支撑,用心用情助企纾困,推动企业做好做大做强,就一定能为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夯实更坚实的基础。

文/特约评论员秦信芳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