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提高医生收入待遇 其实是患者之福

2022-07-12 08:47:23 智能朗读:

有的医生完成线下高负荷工作量后,再利用休息时间线上接诊;有的医生虽为主任医师,一次线上接诊也只有9.6元诊疗费……有媒体报道说,一些医生对互联网医院的积极性不高,一方面由于线下医疗服务需花费较多时间和精力,另一方面互联网医院的诊疗服务定价不尽合理。有医生建议,要为医生线上出诊提供“阳光收入”,相关部门也要及时制定互联网医院诊疗的相应规范及物价标准,完善绩效激励评价机制。

主任医师是正高职称,如果是本科毕业,至少要花15年。一次线上接诊9.6元的诊疗费,一天的收入可能还不如美发店的洗发工挣得多。

当前,我国互联网医疗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无论是互联网医院的数量、用户规模,还是问诊量、市场规模都在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6月,我国互联网医院已超1600家。互联网医院消除了物理距离,可将远在天边的优质医疗服务直接送到民众家中,隔着电脑或手机屏幕就能看名医。对于如此便捷的诊疗方式,民众当然心存向往。但是,由于品牌认知度低、运营团队缺失、患者网络就医习惯尚未养成等原因,不少互联网医院面临“建而不用”的问题。某省互联网医院运营数据显示,58家公立医院建设的互联网医院中,真正开展互联网诊疗业务的仅有11家。当然,发达国家的互联网医疗也还在探索中,互联网医疗政策环境也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未来,如何持续推动互联网医院发展,行业和公众都在高度期待。

互联网医院是新生事物,没有太多的历史经验可以参照,也没有成熟的国际经验可以借鉴,唯有在实践中持续创新,这其中,如何通过多种方式鼓励、调动医院及医生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的积极性至关重要。长期以来,受传统观念影响,救死扶伤成为医生的天职,追求财富似乎有违“白衣天使”的职业道德。许多人希望医生能够安贫乐道,以为对医生的要求越严格,自身的健康就越有保障。殊不知,健全的法则和有效的激励是人类社会高效有序运行的重要机制。现实中,医务人员的工资待遇偏低,他们承受的工作负荷、压力、风险与收入水平不相匹配,工作积极性和热情受到抑制。近年来有关医务人员老龄化、后备力量流失所带来的隐忧正在突显。“调查显示:多数中国医生对薪酬不满意”、“六成医生力阻子女学医”之类新闻不时见诸媒体。小马飞刀以为,提高医生收入待遇,提升医务人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医疗服务水平,不只是医务人员之福,也是广大患者和社会公众之福。因为这会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医生的行列,进而形成优胜劣汰的机制,提高这一群体的整体素质和技术水平。最终,不仅医务人员会生活得更体面,而且病患群体也会从中受益。

让医生享有合理的阳光化薪酬待遇,做到人尽其才、劳有所值,不仅是破除以药养医痼疾、改善医患关系的突破口,更是维护医疗行业可持续发展、提升社会整体医疗水平必须有的外部制度保障。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