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焦点评说 “高考状元”变相炒作也不行

2022-07-04 08:56:18 智能朗读:

一年一度的高考总是牵动着千万个家庭的关注。根据政策规定,学校是不能公布高考分数统计的,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广西,就有多所学校使用水果、海产品来比喻高考分数。有的称今年学校的芒果树收成极好,成熟芒果共有1320个,600克以上有100多个,高三应届班学生顾某某摘到一只净重696克的芒果,是今年钦州城区水果市场的果王,京城两大水果商已经闻讯前来抢购;有的说今年渔业大丰收,收获的帝王蟹蟹王重达715公斤,大青蟹蟹后重达660公斤。650公斤以上的帝王蟹13只,600公斤以上的帝王蟹50只……

多年以来,每到高考成绩揭晓之时,各路人马就开始大肆炒作“高考状元”,而且愈炒作愈细化。从科目分,有理科状元、文科状元、单科状元,从地区来讲,有县级、市级、省级状元。想想也是,地方政府需要政绩,中学需要光环,媒体需要话题,大学需要证明自己的身价。虽然禁止炒作状元、高考升学率,教育部多年前就做出的规定,可谓三令五申,但是一直屡禁不止。面对利益,谁能经得起诱惑。有评论就指出:中国社会的“高考状元”情结,有着比较复杂的成因。它是长期以来社会功利化教育思维的一种产物,同时在今天也更受到形形色色的“状元经济”的刺激,包括复读学校、教育培训机构,乃至媒体、自媒体等,都对高考状元、高考分数排名有很强的关注与推介动力。这或是它被年年讲,但依然年年存在的现实原因。但是整个社会得到了什么呢?是焦虑,是输在人生起跑线上的恐惧。高考的沉重分量和当前单一的人才评价标准,导致很多家长不得不以“状元”为取向,来判断一所学校的教育水平以及自己孩子的前途命运。

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都意识到炒作“高考状元”的弊端。广东省2012年起凡是高考成绩进入全省前十名的考生,其成绩均会被查分系统技术屏蔽,2018年开始扩大至文理科前20名,2019年则扩大到文理科前50名。自2021年实行高考制度改革以来,绝大数省份都有高考屏蔽生。被屏蔽的学生,都有可能是“状元”。既然失去了聚焦对象,自然也就无从炒作了。

当然,要想理智真正战胜了疯狂,还要有问责制度。因为仅仅凭借技术手段,并不能彻底遏制住社会对“高考状元”和升学率的热望。去年,山西永济中学因违规宣传“高考状元”和成绩,被运城市教育局通报,校长五年内取消评优评模和职务晋升资格。只有使利益相关者违反禁令所付出的代价,远远大于其从宣传炒作中所获得的收益,这个问题或许很快就会解决。否则,玩文字游戏的闹剧,永不会谢幕。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