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发挥留抵退税政策雪中送炭的作用

2022-07-03 19:44:24 智能朗读:

甘肃省税务局官微近日报道,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两个月来,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已有超200亿元留抵退税款退至甘肃2.3万户企业的账户上,获得退税的企业喜上眉梢。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本来并非从今年开始实行,但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政,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这项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和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我国第一大税种增值税,是一项设计精巧的良税,但是它存在一个留抵税额的难题。留抵税额的产生,有两个原因:一是纳税人进项税额和销项税额在时间上不一致,如纳税人集中采购原材料和存货,或因货物生产周期较长,或因销售困难出现产品积压等,只要没有最终完成全部销售,就会出现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的现象;二是在多档税率并存的情况下,销项适用税率低于进项适用税率,也会形成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问题。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就会形成差额,一般情况下,这种差额可以留在国库抵扣纳税人新发生的税收(因此叫做留抵税额),也可以制定特殊政策退还给纳税人。

今年国家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将1.5万亿元的巨额留抵税退还纳税人,我省有2.3万户企业已经获得200多亿元退税。对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刚达到1000亿元的甘肃来说,超过200亿元的退税额力度不可谓不大。这无疑是稳增长稳市场促就业的利器,对相关市场主体可产生立竿见影的纾困效果。马蹄寺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受疫情和旅游淡季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拿到71万余元的留抵退税后,公司用此资金改造基础设施,提高服务水平及环境质量。甘肃青宇新材料有限公司受疫情反复影响,用工成本增加,生产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销售受阻,公司资金周转压力倍增,418万元留抵退税解了燃眉之急。其他获得退税的企业,也不同程度因退税而迎来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自7月1日起,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将再度扩围,范围扩大到“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个行业。可以预见,此次扩围不但会起到巨大的纾困效果,也会让企业感受到党和政府稳经济促发展的坚定决心,从而提振战胜困难的信心,增加克服困难的希望。在当前形势下,信心与希望尤其具有无与伦比的重要性。

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取得的良好效果,离不开税务系统细致、贴心、周到、高效的办税服务和政策指导。期待在接下来的留抵退税新政中,税务部门再接再厉,做好服务,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资金直达企业,造福企业造福社会。

梁发芾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