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不耍小聪明是为大智慧

2022-06-16 08:50:08 智能朗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日前公布了这样一起案件:浙江省平湖市纪委监委的公车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浙车监督在线”运行后不久,就收到了一条红色预警推送:“平湖市曹桥街道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综合管理队,名下一辆公务用车三年内共维修保养24次,金额累计7万余元,2021年半年时间里4次更换机油……

如此频繁的修车,没有猫腻才怪。经查,2019年至2021年期间,综合管理队队长郭宏亮利用负责公车管理的职务便利,在对公务用车进行维修保养的过程中,通过虚增维修保养费用、虚开维修保养发票,先后套取公款共计27100元,其中2900元被用于组织聚餐时购买香烟、酒水等物品;20800元用于公务用车在非定点维修单位的维修保养以及日常开支;剩余3400元存于曹桥街道一家酒业经营部尚未使用。最终,郭宏亮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两万多块钱,数目大吗?也不是很大。而且钱也没有完全装在自己口袋里。那么,挨了个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冤不冤?小马飞刀以为,一点都不冤。因为纪律红线就是一堵墙,你非要往上撞,那不撞个头破血流才是怪事。

“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越自以为聪明,越容易摔跤。分析近年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自恃聪明是一个共性问题。有的认为“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挖空心思搞变通;有的认为“只要做得巧,神鬼不知晓”;还有的认为“法不责众”,出了问题有人扛着。他们并不是不知道规矩,也不是不清楚违反规矩的后果,而是千方百计寻找所谓的“万全之策”。因为“聪明”,所以能发现并巧妙利用权力运行中的漏洞,搞出种种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把戏。但再聪明的算计、再精湛的演技、再高超的骗术也藏不住一颗腐化堕落的祸心。这些因自恃聪明所制造出来的迷幻泡沫,经不起“利剑”的轻轻一戳。

不耍小聪明,是为大智慧。英国思想家培根曾有忠告:“最近的捷径往往是最坏的。”对党员干部来说,这句话同样极具警示意义。遵规守纪是最大的精明。百般算计不如一心守纪,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是最简单、最朴素的道理,也是最省心的为官之道和最安全的成长之路。在纪律约束越来越严、制度笼子越扎越紧、问责力度越来越大的今天,每名党员干部都应摆正心态,端正姿态,把遵规守纪作为“光荣的束缚”,把自我约束作为最好的保护。自以为是地“耍小聪明”,缺失的却是敬畏知止的大智慧,结局只会是迷失正道、追悔莫及。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