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欣闻“科学家位居青少年偶像榜首”

2022-06-02 09:00:39 智能朗读:

近日,北京市教委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北京地区中小学生的十大偶像,值得关注的是,科学家的获选率为28.1%,是北京中小学生的第一大偶像,比排名第二影视明星(12.7%)的数据高出一倍以上。在学生列出的科学家名字中,袁隆平、钱学森、爱因斯坦、邓稼先、屠呦呦位居前五位。

什么是偶像?百度百科是这么描述介绍的:偶像,谓一种为人所崇拜、供奉的雕塑品,比喻人心目中具有某种神秘力量的象征物,也指一种不加批判而盲目加以崇拜的对象。特指一种传统的信仰或理想。教育学研究表明,人在成长过程中会一直不断地寻找偶像,从最初的父母到老师,再到后来各个领域的名人乃至伟人。“偶像崇拜”在本质上是希望成为更好的自己,是个人理想和愿景的现实投射,对于个人成长有一定积极意义。这其中, 青少年群体的偶像观,折射出的是一个时代的价值取向,并潜藏着一个国家和社会未来发展趋势的密码。但是,不知什么时候起,“偶像”成了娱乐圈的专有名词,偶像的涵义逐渐狭隘化,被等同为明星、爱豆。其实,追星本无可厚非,很多人在追星的同时,也梦想着成为偶像。但是,如不加以正确引导,尤其是在“饭圈”等负面文化的洗脑之下,盲目追星极易使青少年走入误区。平台追求流量至上,资本推波助澜,一些小学生学习类App都包含大量追星内容等,这都是追星文化、饭圈文化侵袭青少年的缩影,甚至在潜移默化地助长拜金主义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流行。使“饭圈”变质成砸钱斗狠的怪圈,不仅“圈”住了青少年的钱财和宝贵的时间与精力,还扭曲了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造成严重冲击。小马飞刀告诉大家,粉丝对偶像有句经典说辞——“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这句话清晰地描述出“偶像”这一娱乐圈新兴职业的核心竞争力:如果说颜值、才华尚有个性化偏好,那人品则有其公共属性和评价标准。但是,孩子们哪里懂得这些,所以就需要引导。有专家就指出:少年儿童选择偶像或榜样,实际上是一种教育的结果,是一种环境影响的结果。在这一点上,我们的学校、家庭和社会都负有责任。而目前有关方面对科学家、劳动模范和很多领域里的人物的介绍是不够的,对明星过于放大,过于渲染。

让更多的国之栋梁成为青年一代的偶像,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两年前,在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钟南山院士作主题发言并特别讲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相信青年人会以很多科学家,包括这次参会的科学家为偶像。但是我们成为偶像的目的是更好地消除青年人对偶像的盲从。”他在发言中还强调,要“通过偶像学到他们对问题的看法,更多地问问为什么”,即多学习他们的治学方法,保持独立思考和质疑精神。

在这个最好的时代,真的希望我们的孩子找准方向,去奋斗成为最好的自己。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