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营养餐”不营养怎么办

2022-05-22 08:56:38 智能朗读:

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近日消息,针对网民关于“小学营养餐承包老板从学生口中克扣食材”的留言,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委回复称,确实发现塚坡学校食堂部分食材与规定相比分量不足,已责令餐饮公司增加部分大肉分量作为补偿,并监督其将大肉下锅。

娃娃们吃不好、吃不饱,不是个小问题。2011年我国启动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前不久发布的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该计划已覆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超过13万所,近3800万农村孩子吃上了营养餐。监测数据显示,营养改善计划让近3800万学生的体质健康合格率,提高了16个百分点。可以说,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是一笔可能“拉直起跑线”的大产出。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存在的问题也不能忽视。举几个例子,2013年,浙江永康县教育系统集体吃回扣,结果是11名中小学校长获刑,最长刑期12年零6个月,涉事的局长也得到了严肃的处理;两年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江阴某小学总务处主任龚秀娟利用职务便利一年多时间贪污学生伙食费131万元,相当于每名学生每天8.5元的午餐费中有5元被克扣;去年1月23日,河南新乡封丘县赵岗镇戚城中学30多名学生出现餐后呕吐、拉肚子等食物中毒现象。面对媒体采访,该校校长掩面痛哭,无奈地表示:换不动送餐公司,因为送餐公司是教育局招标的。后经调查发现,出事的这家餐饮公司当年9月22日成立,10月26日才取得营业执照。大约在10月9日后就开始给一些小学配餐,且直到11月25日,才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而且厨师未取得厨师证。再回到此次事件本身上,虽然处理的不算慢,但舆论普遍认为,处理结果是不是有些太儿戏了,就是“罚酒三杯”式的处理。

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好的计划需要好的落实。为学生提供营养餐,由于销售稳定,对食品企业来说是一项颇具诱惑力的买卖。而且营养餐面对的是未成年人,即使对营养餐不满意,孩子也不敢当面质疑。等家长发现,已经是后知后觉了。因此,如果监管出了漏洞,营养餐就一定会变成唐僧肉,谁都想啃上两口,把一项“百年大计”的阳光事业变成了牟利的工具。

怎么办?小马飞刀以为,监管不能虚设,处理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换句话讲,不仅安全和营养不能流失,监管者和执行者等相关部门的良心更不能流失。只有将“营养餐”改为“责任餐”,压实相关主体的责任,才能真正为学生提供有质量保障的“良心餐”,才能确保每一份营养餐都吃得安全,每一块钱都吃到学生嘴里。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