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恶俗炒作不能没有底线

2022-05-20 08:50:10 智能朗读:

今天和大家聊聊家暴这个话题。

近日,艺人刘洲成在社交媒体发布一段对着镜头拳打脚踢的视频引发社会热议。网友指出是“被家暴视角”,该艺人在评论区用表情符号回复,娱乐化家暴行为。需要强调的是,这不是该艺人首次拿家暴“作秀”。刘洲成曾在2017年被前妻指控孕期家暴,此后,该艺人不仅没有悔改之意,反而为了博取眼球,玩起了“家暴梗”。在其发布的一些短视频当中,刘洲成以家暴为荣,经常公开讨论“拳法”,自称自己为“刘师傅”,将自己的粉丝叫做“拳宝”。刘洲成甚至在直播间里头洋洋自得,举出一本《咏春拳散手》书籍,公开向进直播间的观众售卖,炒作的方式堪称无下限。

如此挑战法律尊严和公众认知底线的行为,为何就没人管管呢?

小马飞刀想说的是,炒作这个词,原本是个中性词,但现如今,不是个什么好词,已变成人尽皆知的贬义词。原因就在于,很多炒作,特别是网络炒作,已经到了无原则、无底线的地步。一些人只要能红、能赚钱,就可以不择手段,将法律和道德统统抛在一边。互联网时代,大众比以往多了更多展示和推销自己的机会。谁都有可能在一夜间爆红,或聚集传统时代大笔广告投放才能换回来的知名度,并由此衍生出经济利益。低成本、高效益,是互联网营销的重要特点。也正因为如此,它刺激了一些策划者的“潜能”,为了吸引眼球,进行各种无下限的炒作,以期获得更大收益。举个例子,今年年初,河北沙河网信办通报,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本地网络上广泛流传“两名男子大街上扮狗夺食”的视频,引起广大市民的强烈不满。随后当地网信办对两名涉事“网红”进行约谈,责令删除相关违法违规信息,并要求该短视频账号自行停更3个月。对此,有评论就指出:直立行走是人进化的标志;挣脱锁链实现个体自由,更是人类在进步的过程中,靠着不断斗争争取来的文明高度。可是今天,两名穿着时髦、看起来精神正常的小年轻,却放着好好的人不做,要去当狗,而且是“拴着链子”在“抢食”的狗,这确实真能刷新做人的底线。

所有不符合主流价值观的恶俗炒作,尽管会在一定的时间内形成争议性的热度,但是在人们认清背后推手的不良图谋之后,一定会被大众摒弃。但是,这中间有个过程,其所产生的伤害在很多时候是难以弥补的。小马飞刀以为,炒作本无罪,但不能突破“消费正义、欺骗大众”的道德底线。什么该炒作,什么不该炒作,即使没有明文规定,也要有一个起码的道德准则。对于一些明显的、危害极大的恶意炒作行为,不能止于屏蔽违规内容及短期封号,也不能止于网友的道德评判,应给予相关网络平台及自媒体相应的处罚,如永久封号和治安处罚,提高恶意炒作的违法成本。只有这样,才能还社会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