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只有规范执法才能让公平正义被看见

2022-05-15 08:24:16 智能朗读:

日前,海南一份网传文件显示,一名老人因露天做饭被罚款600元,此事引起网友热议。对此,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该文件属实,但文件只是一份告知书,当事村民已经到镇政府申诉,不会再罚款。

不过,此事蹊跷处很多。比如,网传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村民在种植地附近露天烧火做饭,产生的烟气对周边环境造成较大污染。一个人烧火做饭,能产生多大的污染,是否能达到“较大”的程度,谁说了算。还有就是该村支书解释:“其实也不是真的处罚他,只是希望通告后给村民一些警示,减少秸秆焚烧。”但该村支书又说,村委会原本就准备好了罚款,如果5天内这名老人不提起申诉,村委工作人员会去帮他缴纳罚款。

一名下地劳作的老农,肚子饿了,随手扯了把柴火烧了碗热饭,估计他怎么都不会想到,全国人民都知道了。有评论就指出:不合情理的处罚,又引出了一串不合情理的解释和处理。从这一幕就不难感到某种艰难,要掰扯清楚一个事件,还得从法治精神、行政逻辑、社会常识讲起,才能把这个村里因一顿饭引发的问题梳理明白。

法治社会的良好运行,离不开公民对法律的敬畏和遵守,更离不开执法者对法律的规范执行。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方式,工作面广量大,直接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中国建设的信心。如果执法者的行为本身存在“毛病”,法治权威必然会在人们的心中大打折扣。近年来,各地不断推进和完善基层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但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着执法不作为、执法不文明、执法不公、运动式和“一刀切”执法等问题,基层执法人员培训体系尚未形成,基层执法监督力量薄弱等短板也急需解决。现实生活中,一些执法瑕疵、缺陷甚至是违法行为总是被迅速传播开来,接受公共舆论的评判,接受法律制度的审视。这些瑕疵和缺陷给执法公信造成阴影,让法治权威蒙受损害,也让一些基层执法者备感压力。

谁都清楚,法治信仰的培养,有赖于每一次执法过程中都能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就要求执法时,特别是实施处罚时,要具有合理性、适度性,保证执法的公正公平。而一些不规范的执法,本质上就是忘却了行政执法应遵循的基本法律原则,致使执法行为偏离了法治的轨道,既可能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与感情,也有损法治精神。

执法行为就是老百姓天天都在感受着的法治。让规范执法被看到,也就是让公平正义被看见。执法的规范性连通着权威性,只有全社会对执法文明积累更多信任与共识,法治化进程才能得以顺利推进。可以说,执法规范化程度越高,法治权威和法治信仰就越能在全社会形成,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也会越强。否则,再好的执法制度和机制,都不会起到好的效果。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