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制造业“用工荒” 不能光指责年轻人

2022-05-10 09:07:17 智能朗读:

工厂都跑到高速路口“抢人”了?据媒体报道,自5月2日起,郑州富士康首次在高速路口建立接驳点,进行“点对点”招募。

“用工荒”,特别是制造业“用工荒”其实不是什么新闻了。早在21世纪初,珠三角的企业就已经开始抱怨“招人难”。但20年过去了,不仅招工依然难,这种现象更是从珠三角蔓延至长三角,从东部沿海城市扩展到内地,从以往每年的春节假期发酵为常态化,从传统制造企业升级至科技“智造”企业。人社部数据的显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制造业10大重点领域人才需求缺口将近3000万人。而某机构发布的《2021年技能蓝领人才吸引和激励报告》称,近七成企业面临“用工荒”挑战,其中有55%的企业技能蓝领或普工短缺,高端技术人才缺口达千万人。前不久,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就表示,近年来,外卖、电商、网络直播等吸引大量的年轻人就业,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去工厂上班,导致产业工人空心化现象愈加突出。他鼓励年轻人应当多进工厂,少送外卖,因为后者技术含量低,主要“吃青春饭”。这一建言也迅速冲上热搜,一度排名第一。

不同的时代会产生不同的岗位,不同时代的年轻人会有不同的职业追求,何为“好工作”也会有不同的定义。年轻人到哪里就业是市场现象,基于理性选择,理性的选择就是合理的。小马飞刀以为,只要是年轻人的自由选择,无论是送快递还是去工厂,都是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劳动价值,并没有高下之分,都值得被尊重和鼓励,简单地去指责,毫无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进工厂”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众多年轻劳动者乐见的选择。在大批城乡劳动力涌向制造业、工厂不用为“用工荒”发愁的年头里,工厂为产业工人提供的待遇是相当有吸引力的。但随着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日益提高,服务消费需求日益旺盛,新兴行业迅速抢占了这一生态位。与此相应,工厂虽然能提高工资,但在工作环境、前景预期上却没有多少改变。因此,在这个问题上,企业自身是需要反思的,反思一下自己为何被年轻人“抛弃”,思考该如何改变才能重获他们的青睐。年轻人变了,我们的企业工厂也应跟着变。生产一线工作条件艰苦、晋升机制缺乏、工作稳定性差、薪资待遇低……这些问题不是靠什么情怀,讲什么大道理就能解决的,年轻人也需要一个看得见的未来。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生产一线“用工荒”必须要重视。想让更多年轻人选择从事制造业,就需要切切实实增强制造业的吸引力。只有更新观念,多运用创新思维,从权益保障、体制机制、就业效率等多环节入手,保障制造业转型升级,才能让更多年轻人拥抱实体经济。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