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人贩子, 你是跑不掉的!

2022-05-03 08:41:06 智能朗读: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拐卖妇女儿童相关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为切实维护广大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敦促相关犯罪嫌疑人至2022年6月30日前主动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

对此,新京报评论的标题是:自首吧!留给拐卖犯罪嫌疑人的时间不多了;央广网评论的标题是:别把“尽快投案”当耳边风 打拐必将更严更常态。的确,针对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今年打击力量之大前所未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坚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打拐”,这是对“天下无拐”民生之呼的强有力回应。3月2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决定自今年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力争快破现案、多破积案、督办重案,让更多家庭团圆。

拐卖人口是一种侵犯人身权利的严重罪行。拐卖妇女儿童虽非命案,但某种意义上其对社会治安的恶劣影响并不逊于命案。每一个被拐卖的妇女儿童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破碎,对孩子和父母都是一生无法愈合的伤痛,在给失去亲骨肉的家庭带来沉重情感打击的同时,也给公共安全蒙上了阴影。近年来,我国始终保持对拐卖犯罪采取高压态势,有数据显示,与2013年相比,2021年全国拐卖妇女儿童案件下降超88.3%,受到高度关注的盗抢儿童案件年立案不到20起。但是,当前滋生拐卖犯罪的土壤尚未完全铲除,打拐形势仍不容乐观。

打拐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这方面,我国的相关法律在部分条款方面还有待完善。一直以来,由于量刑较轻,违法成本低,一些拐卖分子和买方铤而走险。可见,在罪行的量刑上、定性上都需要进一步与时俱进。有媒体披露,《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最近在网上征求意见,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收到了42万条法律意见。微信朋友圈一则支持人贩子全部判处死刑的帖子被大量转发,并配以“是妈妈就转”“死刑立即执行”“不求点赞只求扩散”等醒目字眼,很多网民表态支持修改刑法有关条款,而一些法学界、社会学界人士则从专业角度提出反对意见,迅速引爆互联网舆论场。著名宪法与行政法专家、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从宪法角度提出新观点:对于收买妇女儿童罪量刑不应只停留在技术层面,此类案件的核心,是触犯到了社会共同体的核心价值,即每个人都有免受支配和奴役的权利。基于对这一核心价值的保护,应提高收买受拐卖妇女儿童罪的量刑。

保障妇女儿童免受拐卖、绑架等暴力伤害,既是强大、坚定的国家意志,也是文明社会不可碰触的底线。拐卖一日不被根除,打拐就一刻不停止。人贩子,你是跑不掉的。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