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有温度的司法会让营商环境更加温暖

2022-04-25 08:52:22 智能朗读:

一边是希望尽快拿到执行款的申请执行人,一边是陷入困境期盼重生的被执行企业,困局如何破解?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发布人民法院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15个典型案例和创新机制。其中,法院在执行一起涉及20名员工的劳动争议案时,采用“挽救式”的“放水-养鱼-经营-清偿”执行路径,维持企业一定的经营资质,帮助其逐步恢复清偿能力。

怎么一回事呢?原来这家公司属于餐饮行业小微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已面临严重的经营困境,除餐饮设备外,并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但是剩余在餐厅租赁场地的餐饮设备并无太大价值,且不足以清偿其全部工人工资。而且出租方又要求解除租赁合同收回租赁场地。执行法院通过向申请执行人、租赁方分析“竭泽而渔”可能“两败俱伤”等情况,促成案件达成执行和解方案,即灵活变更强制措施,法院暂不对该公司采取失信、限高、查封银行账户、立即拍卖等传统强制措施,而是采取“活封”措施,允许其继续利用原餐饮设备复工复产。该公司可延期支付租赁方租金,并由法院协助引进战略管理第三方投资团队对公司经营策略进行升级转型。

案子办了,企业没垮。小马飞刀以为,最好的营商环境,应该是良好的法制环境。而法制环境的底线就是公平、公正和人性化。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市场要求秩序,秩序的形成需要规则。“挽救式执行”不是免责,而是更好的依法经营。可以说,法律是公正善良之艺术。在自然法学观点来看,法律本身就是善良道德和社会正义的体现。从法律的表面形式上看,似乎并不是善良的,但是从本质上看,法律字字都蕴涵着正义和善良。法律不是要置人于死地,而是教育惩罚相结合,以挽救为目的。一个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难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果一律“严厉处罚”,那么就像一个人处在悬崖边,你拉一把就上来了,推一把就可能跌入万丈深渊。

司法机关在发挥刑法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时,如果拘泥于法律的机械适用,往往会造成打击犯罪有余而保护市场主体不足。但若保持谦抑原则,让刑事司法有温度地惩戒市场主体的犯罪行为,无疑更加彰显司法智慧。理念一变天地宽,以中小微企业为例,它们在疫情危机中受到了很严重的冲击,一旦倒下,对全社会的影响就会很大。这个时候,司法政策“变个思路”,就能给企业“留个活路”,甚至能“找到出路”。当然善意、文明、审慎对待涉案企业,绝不是降低执法标准,而是以最小的成本,最低的代价,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无论是“力度”还是“温度”,背后都是“态度”。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