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从业年龄限制 你怎么看?

2022-04-22 09:09:25 智能朗读:

出租车女驾驶员年满50岁必须退休?日前,媒体报道四川资阳一些出租车女驾驶员因年满50岁被注销从业资格证的情况,不少接受采访的“的姐”表示,希望多开几年出租车,挣钱养家,“不说干到60岁,干到55岁也行嘛”。

不知道大家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当地相关部门的答复很有意思:目前仍然存在“两个法规‘打架’的情况”。根据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相关管理规定,60岁以下都可以报考从业资格证;《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管理规定》却规定,出租车驾驶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男性60周岁、女性50周岁)后,需注销从业资格证。当然,从大的范围看,也不完全是这么回事,比如深圳、青岛等地规定不分男女,年龄不超过65周岁,符合条件即可从事出租汽车驾驶。

退休年龄或从业年龄限制是个很敏感的话题。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 有的人希望早点退,有的人希望在岗位上多干几年,这些都可以理解。小马飞刀想告诉大家的是,我国目前的退休制度,男女退休的年龄并不一样。男性年满60岁,女干部年满55岁、女工人年满50岁方可退休。从事井下、高温、高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男性,退休年龄在55周岁。这个退休年龄框架,始于1951年2月23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而当时中国的人均寿命还不足50岁。

其实从业年龄限制的问题在很多领域都存在。比如有全国人大代表表示,很多35岁以上者在二次就业时遇到年龄歧视,并建议取消国家公务员报考要求35岁以下的年龄限制。比如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多地陆续发文,要求进一步规范建筑施工企业用工年龄管理;相关建筑工地明确不得招收超龄农民工,并以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来规范用工……可是告别建筑工地后,超龄农民工怎么转型,收入、养老如何保障,如何满足他们的务工需求却成为一道现实难题。要知道,不少60岁以上的农民工仍然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不像城市职工那样退休之后可以按月领到退休金或养老金,一天不劳动或许生计就成了问题。人民日报为此刊发评论:对于那些愿意发挥余热的农民工,不妨加强有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通过各种途径,引导他们转型到安全系数更高的服务性、辅助型岗位。与此同时,在一些对体力、能力要求相对较低的领域,可以适当放宽限制,加强健康监测,支持有意愿的超龄农民工,就近从事一些低强度工作。

小马飞刀最后想说的是,公共政策的精细化、人性化要求,一定是要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寻找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既把选择权交给劳动者个人,又能开发劳动力资源的最大潜力。而这需要通过加强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对各阶层劳动者权益的保护,解除劳动者在工作期间和退休之后的后顾之忧,才能真正构建一个年龄友好型的就业环境。要知道,如果不是为了挣钱养家,没有人愿意四处奔波。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