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焦点关注 太平间不能成为“宰人间”

2022-04-13 08:55:54 智能朗读:

近日,北京一家三甲医院太平间收取天价殡葬费的舆情引发热议。一位北京市民将不幸离世的家属遗体,送往这家医院太平间暂存等待火化,结果短短3天时间,就收到了38750元的“天价账单”。而且殡仪公司在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时,以“你可以走啊,你爱上哪上哪。你说拉着死人满世界转悠合适不合适”的口吻进行威胁,使得消费者不得不向“天价”妥协。

账单上有什么?小马飞刀告诉大家,有标价600元的“供饭服务”,这就让人不解,难道逝者还能吃饭吗?家属也表示,不知道600块钱给死人吃的是什么?还有标价5990元的沐浴spa服务,为逝者整理仪容擦拭身体可以理解,但费用如此之高,就不能理解。经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初步核查,承包该医院太平间的北京天堂祥鹤殡仪服务有限公司,在殡仪服务收费过程中涉嫌存在价格违法问题,下一步将立案调查,尽快查清事实,依法从快从严查处。需要多说一句的是,这家公司服务的对象不止于此次曝光的这家医院,而且早在2017年,就因提供遗体整容服务存在违规收费,收到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开出的12000元的行政处罚,并被没收违法所得10750元。

小马飞刀告诉大家,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暴利行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不透明。就拿殡葬业来说,相比于其他物品的相对稳定和透明,我国殡葬用品因为忌讳、使用频率低等原因一直都没有相对明确和完善的定价体系。这也就导致了殡葬用品价格的混乱,比如几万块的骨灰盒、几十万的墓地等等。因为一些热门城市的墓地太贵,甚至还出现了在城郊买房子放骨灰盒的事情。去年清明节时,有一部名为《我的姐姐》电影上映。电影的结尾是这样的:女主角安然和舅舅在父母的墓地相遇。天空下着大雨,舅舅站在走廊下,望着远处层层叠叠的墓碑说:“我打听过了,最底下的那排墓地6万块,最顶上的独栋别墅45万,还不算每年的管理费,幸好人这一辈子只用死一次,多死几次,墓地都买不起喽。”

从表面上看,殡葬行业“挟尸要价”,是利用了人们“死者为大”的心理。为了让死者安宁,走得“顺畅”,面对不合理的收费,家属大多选择忍气吞声。在痛失亲人的特殊情况下,家属大都没有心思和精力与殡葬服务者讨价还价。这种心理就给一些殡葬服务单位“挟尸要价”提供了机会。但往深里看,与管理的无力密切关联。特别是殡葬行业遗留下来的“政企不分、管办不分”机制,使管理者和经营者之间的利益纽带难以彻底斩断,导致管理、执法和经营等相互纠结,造成混乱。生老病死,是任何人都无法逃避的自然规律。小马飞刀以为,殡葬业是具有公益性的特殊行业,或是政府经营,或是市场化运作,政府购买服务。不论采取何种方式,都不能改变其公益属性,都不能失去政府责任,任其成为监管的盲区。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