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违法使用童工被罚,然后呢?

2022-04-12 09:21:51 智能朗读:

近日,“蜜雪冰城门店违法使用童工被罚”一事引发网友关注。该门店位于浙江省天台县,门店负责人称情况属实,自己确实做错了。这名童工15岁,是个辍学的女孩,自称被家庭抛弃,只能出来找工作,自己当时招她是出于责任心,觉得孩子太可怜了。执法局罚了门店1万多块钱,目前女孩已经离开,该负责人也不知道她在哪里,现已经将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等待处理。

被罚了1万多块钱,冤吗,一点都不冤。因为拒绝容忍童工的存在,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共识。但是,这事结束了吗?没有。这个女孩去了哪里?让人揪心。“女孩走了以后怎么办”“是否已得到妥善安置”成了网友追问的话题。有评论说,她的去向有两种可能,要么是她去另一个地方打工,这样的话,她继续当童工。要么是她回到了监护人的身边,考虑到她被父母抛弃后辍学的家庭背景和此前打工的经历,即便有监护人的看护,也不能排除女孩继续做童工的可能。

尽管这些年来各级政府、社会上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均有所改进,但仍有不短的路要走。比如说,有一个群体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这个群体并不是一种绝对意义上的孤儿,而只是一种相对意义上的孤儿或事实上的孤儿。在名义上,这类儿童有父母,但却缺少父母的有效抚养和监护,比如父母双方不履行抚养义务、无抚养能力、无劳动能力、正在接受改造、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失踪(或一方改嫁)等导致儿童无人抚养。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约50万人左右。截至2020年底,已有25.3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被纳入保障范围,保障标准参照孤儿,平均每人每月1140元。相比正常家庭的儿童,这一群体不仅经济上相对比较困难,还普遍缺乏精神层面的关爱,很容易自暴自弃、厌学、辍学,参与不良行为,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几年前,人民日报的一篇关于童工的评论是这样说的:现在需要的,就是体制性同情,结构性救助,协同性作战。每个部门都把自己该做的那部分做好,才能将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关爱汇聚成同心改变命运的力量。除了出现一起查处一起外,把孩子送回家后,谁给饭吃、谁给学上,都是需要下力气解决的问题。想想也是,让每一个未成年人都能在快乐自由的天空下呼吸,既是他们本身的权利,也是家庭、社会与政府的理性选择。构筑未成年人保护防线,需要集合更多的力量,构建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尽可能让他们免于生理心理的苦痛。就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建设来说,涉及面广,工作体系复杂,需要各政府部门加强合作,做好资格认证、生活补贴发放、监督管理等细节工作。同时,也要举全社会之力,引导社会力量关心、支持这一帮扶救助工作,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多样化、定制化服务,最终让每一名儿童都感受到爱与希望。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