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学历歧视 损害的是所有劳动者的权益

2022-04-06 09:01:32 智能朗读:

有报道说,近日,黑龙江哈尔滨某学校吴同学网购了一箱40支的某品牌鸡肉肠,在吃完半箱时意外吃出了变质异物。她与商家客服交涉时,遭遇了始料未及的“学历攻击”。在维权过程中,客服私信吴同学怼称吴同学作为三本院校的学生素质低下,并留下了“两面三刀、难怪三本大学”等字眼。

典型的学历歧视。只是不知道这位客服是什么学历,才会有如此的勇气。而且,消费者正常的维权行为,与其学历层次有什么关系?难道没有考上更好的大学,就没有资格维权了吗。

小马飞刀想说的是,其实,学历歧视无所不在。可能有人会对“无所不在”这个用词提出异议。别急,听小马飞刀慢慢道来。现实生活中,有一个词叫什么“第一学历”。去年,教育部在其官网上正式回应网友提出的“第一学历”问题,强调国家教育政策文件及管理过程中从未使用过“第一学历”概念。这是国家教育主管部门2014年以来第二次正面澄清同一问题。为此,去年底教育部还专门发文提出,在招聘公告和实际操作中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作为限制性条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带头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然而,在崇尚学历文凭、重视出身背景、强调竞争筛选的社会文化中,“第一学历”现象由来已久、根深蒂固,甚至学历“查三代”也不鲜见。多年前,白岩松就曾感言:“我到一些非‘双一流’高校,跟学生交流的时候,他们的不自信和自卑给我造成的刺激是很强的。”这种不自信并不是天生的,有很沉重的现实原因,譬如学历歧视。现实中,不少单位“见面先问出处”,有的非名校硕博不要,有的“第一学历”二本不收。究其原因,有的是片面把毕业院校等同于个人能力;有的是为了提高选人效率,降低招聘成本;有的则是希望用名校毕业生来“装点门面”,营造“高大上”的气氛。

当然,也有人会说了,不用学历选人,难道凭关系选人?用人单位强调名校学历无错之有。小马飞刀以为,在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时代,从学历社会转向能力社会,是全社会必须直面的任务。学历尤其是第一学历是考查学习水平和综合素质的重要因素,但绝不是唯一的评判标准。随着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机遇与选择的机会成倍增加,“一考定终身”的说法不再适用。不客气地讲,用人单位之所以会把第一学历和学历“查三代”当作人才鉴定的法宝,就足以看出其人才评价体系的缺失——没有足够的能力来测试求职者的综合素质。而且,对于名校毕业生,如果相应的教育经历成就了自身的突出能力而不仅仅是带来光环,那么,就无惧于在招聘中公平竞争。可以说,学历歧视除了让招聘者偷懒,并不会真正为不同的应聘者带来益处,只会不同程度地损害所有劳动者的权益。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