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多一些汽车文明 少一点马路“杀手”

2022-04-01 09:11:37 智能朗读:

前几日,在宁波市余姚市新西门南路,小傅同学坐着妈妈的电动自行车赶往学校,并在学校门口附近下车。就在这时,一辆黑色私家车快速经过积水路段。车辆飞驰而过,溅起的水花将她淋了个“透心凉”。当天下午,交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机动车在行经漫水路或者漫水桥时,应当停车察明水情,确认安全后,低速通过”条款,对驾驶员处以200元罚款。

有个词叫汽车文明,当然,说的不只是汽车越来越先进,功能越来越全面,舒适感越来越好,更强调的是开车人的文明素质。有专家说,中国汽车文明缺失的原因是迈入汽车社会的速度太快,支撑汽车文明的社会道德观、价值观还没有很好的建立起来,很多情况和行为都是新的,对什么应该包容、什么应该谴责,从社会角度来看还没有达成共识,也缺乏文明级别的标准,处于这个阶段道德观和价值观不能满足汽车文明的标准。

专家说的对不对?小马飞刀换个词告诉大家,说到“杀手”,给人的感觉总是神出鬼没,但是现实生活中,有些“杀手”其实跟我们如影随形——马路“杀手”。出行安全是市民生活的基本诉求。“车让人”看似小节,但切实关乎行人安危。据统计,人的因素在道路交通事故成因中占比超过90%,而“未按规定让行”位居十大危险驾驶行为之首。可以说,文明行车是安全出行的底线,任何一次疏忽大意或者开车斗气,都有可能酿成难以挽回的悲剧,没有人能够承受得起。虽然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已普遍为人所知,不酒驾醉驾、疲劳驾驶、不闯红灯已成共识,但一些违反交通规则的不文明驾驶行为的危险性,尚未引起人们足够重视。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随意变道、胡乱加塞、跟车太近、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驾驶行为,“路怒族”也频频出现,这不仅折射出当前汽车文明的缺乏,也给交通安全造成极大的隐患。如果没有汽车文明,不要说超载、抢道、疲劳驾驶、非法改装等不安全因素难以制止,就连法律赋予的“特权车”,比如消防车、救护车,都难有用武之地。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自律是一方面,严格执法是事物的另外一面。事实上,严格执法我们自古有之。周时驾车有“五驭”之说,“五驭”规定了驾车人与车辆,车辆与道路、行人和谐相处的规范动作。秦《除吏律》规定:“御人”(即驾驶员)技术四次不过关,撤销驾驶资格,罚四年徭役并处“一盾”罚金。到了汉代,道路交通运输管理更重法制,不仅法律条文明确具体,而且执法极严,即使皇亲国戚、达官权贵,违犯法规也照章惩罚。

最后想说的是,大家出门碰到那种不讲理甚至蛮横的司机,没必要“以暴制暴”,手机拍摄、行车记录仪、监控都可以记录下一切,只需要报警并把证据交给警方就行。让他长个教训,或许下次就老实了。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