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热点评说 别让低俗广告任性下去

2022-03-29 09:11:46 智能朗读:

前两天,宝洁中国官方微博就《女人脚臭是男人的5倍,不信闻一下!》一文致歉。道歉信表示,我们为宝洁会员中心账号近期一篇文章的不当内容对女性的不尊重,郑重道歉。宝洁公司一直提倡平等,包容和尊重的价值观。我们已经删除这篇文章,并严肃整顿该账号的运营。我们一定会深刻反思,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那么被删除的这篇文章说了些什么呢?说的是什么男人足部细菌繁殖速率是400%,女人是2300%,再爱干净的女人,内裤都比男人脏……除此之外,女人的身体、胸部、头发等卫生问题,也都被罗列问候了一遍。发布这篇文章的目的,无非是暗示女性使用宝洁的相关产品,说白了就是一篇推销产品的软文广告。

这两年,低俗广告“翻车”的事并不少见。小马飞刀以为,广告创意这件事,弄好了是养眼舒心,走偏了就是三观不正。一般来说,广告创意是指通过独特的技术手法或巧妙的广告创作脚本,更突出体现产品特性和品牌内涵,并以此促进产品销售。优秀的广告创意会立即冲击消费者的感官,并引起强烈的情绪性反应,是降低购买阻力、促进消费行为的有效因素,人们选择一款商品,除了看中商品的质量、口碑和性价比,也是在为商品背后所依托的品牌形象及价值输出所买单;而拙劣的创意,只会增加消费者的反感,导致消费者对商品的美感度下降,并最终导致消费者终止对该品牌的购买。

这样的道理其实大家都懂,但低俗广告的不断上演,说明了什么?不是不懂法律道德,实则有意为之。一方面是营销上的“急功近利”叠加互联网的“眼球效应”,在“看点就是卖点”“注意力就是生产力”的扭曲价值观的裹挟下,让一些企业和品牌在广告的灰色地带“狂飙”;另一方面是商家制作、发布低俗广告的违法成本过低,支付的罚款金额与低俗、恶俗广告产生的轰动效应、带来的流量相比,不过是九牛一毛。

广告创意当然可以有夸张,也可以开玩笑,但是决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俗,不得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这是法律划定的红线,不容任何企业讨价还价。换句话讲,广告可以有创意,但不能没底线无下限。要知道,低俗不堪的广告用语会带来“温水煮青蛙”一般的“文化倒退”“文化污染”,将社会化、大众化的价值取向带向极端的另一方,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因为文化传播的客观规律就是如此。因此,整治低价广告,不能总是“心太软”,没有执法的严厉,没有打击的强力,某些企业也就无所畏惧了,低俗广告就会一直任性下去。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