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热点辣评 公众健康不能被烟草市场绑架

2022-03-14 08:52:58 智能朗读:

日前,国家烟草专卖局正式发布关于《电子烟管理办法》的公告,再次强调了电子烟“新型烟草制品”这一身份。其实早在几个月前,国务院修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就增加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的内容。

强调和修改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野蛮”生长的时代结束。别的不说,按照我国《广告法》相关规定,烟草制品不能在各种媒体上打广告,所以不管是在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我们都看不到烟草制品的广告。电子烟广告能够成为《广告法》的监管法外之地,主要原因就在于我国在法律意义上还没有把电子烟同传统烟草制品划等号,因此市场监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面临“依法无据”的窘境,电子烟的商家打起广告来自然也就有恃无恐。

电子烟由来已久,一直以来,由于对电子烟的产品属性缺乏准确定位,既不能将其当作药品、保健品来管,更不能当作食品来管,致使电子烟很长时间内处于国家监管的模糊地带,甚至处于“三无”状态,即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价。而且,长期以来,商家都以电子烟不含焦油、悬浮微粒等有害成分为卖点推广,对消费者形成了误导。加之电子烟作为新生事物所形成的迷惑性,其“绿色”概念也极易获得大众欢迎,由此掩盖了电子烟真实的危害性。有数据显示,我国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为1035万,其中年轻人使用比例相对较高。比例最高的为15-24岁年龄组,占比1.5%。那么,电子烟究竟对人体是否有害?去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显示,使用电子烟可能更能致人抽上卷烟,这一现象在青少年中尤为明显。而且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会对健康产生危害。研究结果表明,电子烟调味剂加热后可产生有害物质,各种口味或品牌电子烟均具有细胞毒性。此外,世界卫生组织明确表示,电子烟还存在设备泄漏等风险,甚至会因其失火和爆炸对人造成烧伤等严重伤害。可以说,在对人体有害这个问题上,没有电子烟和传统香烟之别。当前,全球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禁止或者限制在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为大众澄清了对电子烟的模糊认识。想想也是,如此做,既是禁止烟草的题中之意,也是保护公众健康和安全的必要之举。禁烟不应有禁区和例外,不能因为电子烟的形式变化而给予放行。

公众健康不能被烟草市场绑架,这是共识,也是进步。上个月,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方案》,依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活动,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其目的就是要斩断销售渠道,强化防范意识,内外兼治,有效守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让整治来得更猛烈些吧!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