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主流声音 青少年沉迷网游 这事要认真管一管

2022-03-11 08:52:01 智能朗读:

全国政协委员于欣伟持续关注青少年沉迷网游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提交的提案是如何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游,建议强制采用人脸识别登录网络游戏。此外,于欣伟委员还建议压实学校与家长的责任,加强学校对家长技术手段的辅导。

这个话题不是个小话题,而是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大话题。要知道,网络游戏,别说孩子,就连许多成年人都难以抵挡其诱惑。现阶段,网络游戏已发展成一个大产业。据统计,2020年我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2786.87亿元,游戏用户数量达6.65亿人。《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当前使用互联网的未成年人中有62.5%会经常在网上玩游戏。玩耍是孩子的天性,平时玩玩网游也没什么,但是如果沉迷于网游,那就是个需要认真对待、万不可当儿戏的事。在缺乏自制力的未成年人面前,网游渐渐从一项休闲娱乐,变成成长的绊脚石。不仅影响未成年人身体健康,更耽误其学习知识技能、建构价值观与自我认同的宝贵时间。别的不说,世界卫生组织将网络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就把问题讲得很透彻。为了解决未成年人网络沉迷问题,近年来,国家多次出台规定。去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就专门增设了“网络保护”一章。国家新闻出版署也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网络游戏服务。但是有专家就指出,从其文件效力来看,这只是一份引导性文件,不具有强制性;而在执行层面,国家新闻出版署也没有具体的执法权,需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教育行政部门以及网信部门的大力配合。

对网络游戏,我国目前实行的是内容审查制度和防沉迷制度。未满18岁的用户和身份信息不完整的用户,会受到防沉迷系统的限制,游戏时间超过限度,收益会降低。但多年实践证明,此方法收效甚微。青少年不断寻找防沉迷系统的漏洞,沉迷于游戏的人数不减反增。从根本上说,“青少年模式”不是游戏、网络平台自身发展的必要程序,而是顺应监管部门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思维逻辑或要求,迫不得已附加在游戏、网络之上的一种设置。这注定“青少年模式”的无奈性或不彻底性。可以说,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治理是一个复杂且关涉社会多方面伦理的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如何摸索出一个共建共治的未成年人沉迷游戏治理系统,还需集思广益。只有多方发力、齐抓共管,方能让青少年远离网络沉迷的陷阱。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