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依法纳税 不能让有些人揣着明白装糊涂

2022-03-07 08:55:36 智能朗读:

一段时间以来,多名网络主播被查出偷逃税款而受到处罚。但是还有网红主播继续偷逃税,前几天,税务部门再次分两批公布4起涉税违法犯罪典型案件。其中,网络主播平荣因偷逃税款,将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一案引发公众热议。的确,这到底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还是因为抱有侥幸心理,值得关注。

谁都清楚,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形式,为国家各项职能的正常运转提供财力支持。同时,国家通过税收对国民收入进行再分配,能够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宏观调控国内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因此,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那么,年收入上千万的网红真的连这个道理都不懂?不是不懂,而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甚至有些人还觉得偷税漏税是行业潜规则。这几年来,我们注意到,直播带货在拉动就业的同时,也贡献了不少造富神话。去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其中专门提到网络主播。在各平台上,年收入上千万甚至过亿的主播不在少数。在以往的税制设计下,网红主播业务形态、盈利模式,交易手段的新颖和复杂性,给税收监督征收构成了巨大的考验。比如,主播的收入类型复杂,有“坑位费”、佣金、打赏收入、软性广告以及直播地域问题等等,都增加了核定其真实收入的难度。同时,人性的弱点证明了光靠自律是很难完全做到主动纳税的,需要相关的纳税机制督促。那么有没有好的办法呢?我们看到,在一些查处通报中,官方都提到了税收大数据,这说明从政策到技术层面,当下的税收监管在不断完善,征收漏洞正在被补上,网络主播们的收入,不再是监管的迷糊地带。而且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深入推进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对高信用低风险纳税人少打扰、不打扰,对低信用高风险纳税人严管理、强监督,对恶意偷逃税行为早发现、严查处,彰显了税法公平正义,并以精准监管推动公平竞争。

相关部门依法查处网络主播偷逃税,再次说明新业态新经济不是法外之地。税务部门依法对网络主播偷逃税违法行为作出处理,是对违法者的一种警示,更是对网络直播行业的治理和规范,有利于推动网络直播行业健康发展,为守法者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秩序。国家支持新业态发展,也在全力规范新业态发展,对其从业者依法监管是应有之义。流量面前,法律不会打折;法律面前,流量不能放纵。新业态从业人员在享受新经济红利的同时,一定要提高依法纳税的意识。如果心存侥幸,采取欺骗、隐瞒手段进行虚假纳税申报或者不申报,必然埋下法律风险隐患,受到法律制裁。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