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化解停车难 理念改变很重要

2022-01-19 08:57:30 智能朗读:

有报道说:2021年国庆节,济南市首批104个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共计6403个停车泊位向社会错时免费开放,极大缓解了市民停车难的状况。在错时免费开放政策实施百日之际,2022年1月15日起,济南又推出第二批机关事业单位错时免费开放的停车场155个,共5190个停车泊位。至此,济南市机关事业单位向社会错时免费开放的停车位已达11593个。

这个办法挺好。停车难,是很多城市面临的共同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城市停车场资源不足,还有就是停车场资源的结构性失衡,车位利用率低。有人就说,停车难,50%是公共车位不够,50%是车场、车位信息不对称。比如说,白天小区居民上班,停车位空荡荡,但到了下班回家时,却难以找到停车位;机关、企业白天上班,单位院子里车辆停得满满的,但晚上下班后,停车位又空出来了。而错时停车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特别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停车场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了线上的信息查询和缴费支付,为车位共享提供了技术手段。不过,我们也必须要看到,推广错时停车存在两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停车位所有者肯不肯拿出车位共享,二是停车位使用者能不能遵守承诺到点腾出车位。特别是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内部停车场的管理者来说,允许居民错时停车,将会带来包括增加安保成本在内的不少麻烦,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好事未必好办。

城市治理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会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错时停车是一个系统工程,考验公共部门的协调智慧,也考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诸多实践表明,开放共享固然是化解难题的重要理念,但让错时停车不只“看上去很美”,还需要在制度配套上下功夫。去年,北京市海淀区加大对错时停车的激励力度,停车管理企业向周边居民提供错时停车位后,可申请每个错时停车位每月150元的补贴,降低居民停车费用,提高停车场的积极性。

城市治堵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在统筹推进中少不了局部之治、细节之治。错时停车要行稳致远,还需把治理单元切细切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断回应具体诉求。特别是理念与制度的转变与调整。理念,指向的是一些机关能否打破原有的独立、封闭的形象,向社会开放,有效对接市民需求,共享停车资源;而制度,则指向诸如车位如何调配、如何收费、收入如何管理等一系列配套制度的跟进。唯有此,方能真正解决问题,赢得民心,造福民众。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