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你家的老旧小区改造了吗?

2022-01-17 08:56:58 智能朗读:

日前,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的通知》,在把牢底线要求、聚焦难题攻坚、完善督促指导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要求。

小马飞刀以为,老旧小区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在老旧小区里,失修、失管、失养,以及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等现象的存在,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质量。把老旧小区改造好,不仅有助于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产业投资,还能优化城市功能;不仅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既与城市发展相关,更与人民福祉相连。早在2020年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就公布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期末,也就是2025年之前,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作为国家行动时间表,不仅完成年限明确,而且目标任务也很明确。对此,有评论称: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意义不亚于“房改”。无论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1998年“房改”,还是此后大大小小的“房改”,都旨在解决住房市场和居民居住权益的根本性问题。老旧小区全面改造同样是以此为目的,既要提升公民居住质量,也要着力解决房地产市场的存量问题。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投资更多向惠及面广的民生项目倾斜,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提升县城公共服务水平。据统计,2019-2021年,全国累计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4万个、惠及居民2000多万户。这不仅让群众在“家门口”有了更多幸福感,同时也形成了一批可推广的好做法、好经验。但是,我们也必须要注意到,一些地方在工作中存在改造重“面子”轻“里子”、改造资金主要靠中央补助、施工组织粗放、社会力量进入困难等问题。

一座城市的新气象,不仅体现为气派的高楼、美观的建筑,也弥散在温馨有序的老小区、井井有条的旧街巷。老旧小区改造不只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也体现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城镇老旧小区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是为了更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除了加大对老旧小区硬件改造,打造宜居环境,还需要各项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作用。比如老旧小区改造后,如何建立长效的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确保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外观“颜值”不反弹、内在“气质”不降低,就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只有倡导政府主导、居民主体、多方参与的共建共享模式,才能让居民真正发挥出全过程参与、主导改造的作用,落实长效管理,做到“改造一个、管好一个”,更好地实现共建共享共治。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