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不作为者得有代价

2022-01-04 09:00:42 智能朗读:

提到东北,各位会想到什么,黑土地、大豆高粱……当然,冰天雪地也是少不了的。东北的冬天,那可是真冷,这是三岁小孩都知道的。

为什么要说到东北的冷呢?那是因为前两天,黑龙江省哈尔滨广播电视台《冰城问政》民生节目因居民供暖问题引发关注,并登上热搜。栏目中,节目观察嘉宾追问相关责任部门:“我们栏目十几年的时间,年年这个时候做供暖问题专场,屡教不改、屡教屡犯,问题一大堆,投诉一大堆,各区的供暖办你们每年拿13个月工资,年底还有几万元奖金,让你们管半年的事情,管成这个样子,夏天6个月的时间,干啥去了?”有观察嘉宾还提到,“个别的基层工作人员,拿着自己动了手脚的温度计,这样的人就是丧尽天良!”

问题到底能不能解决,今年年底是否还会有供暖问题专场,一切都是未知数。但是,十几年了,没听说有谁因此而被问责,这次有吗,目前还没见到。

小马飞刀以为,许多社会民生问题其实就在相关部门的眼皮子底下,而且并不难解决,为何长期得不到解决?究其根本,还是一些行政主管部门和领导干部心里没有装着百姓,认为这些都是小事,“只要不出大问题,总能保住乌纱帽”,缺乏为民办实事的责任担当意识。需要强调的是,屡教不改、屡教屡犯之所以成为常态,还是板子”打得轻,问责惩处没有达到“刮骨疗毒”之功效。违法违纪的成本低廉,相关责任人未能受到严格问责,不能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都是类似违法违纪不时出现的重要原因。官员不会真正从内心深处形成对法纪的敬畏,当然就会出现屡教不改的现象。“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对待屡教不改的官员,必须高举纪律之尺,以“零容忍”的态度不折不扣地将处罚措施落到实处。用“刮骨疗毒”的力度和“壮士断腕”的勇气惩治违法乱纪行为,出重拳、下猛药,从思想上打好“预防针”,将“顽疾”从内心深处彻底割除。当然,问责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工作,治理懒政怠政等不作为行为。基于此,既要依法问责,更要强化整改,加强督查督办,抓好工作落实,不让不作为现象再度出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对不作为不担当者严肃问责,目的是倒逼责任落实,让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蔚然成风。激浊方能扬清。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暴露在阳光下,曝光一个、警醒一片、规范一方,方可令治理“为官不为”的药效直达病灶。

民生大于天,民心重如山。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反映多的问题就是民生改革的方向。那些“摆拍式”假作为的干部、混日子不作为的干部必然是改革的绊脚石,必须要对其真刀真枪的问责,否则,老百姓是不答应的。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