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外卖封签”让老百姓安心吃饭

2022-01-02 13:00:07 智能朗读: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对外发布《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明确要求自2022年3月起,不使用“外卖封签”的商家可处最高500元的罚款。《指引》中,对“外卖封签”的定义、功能、材质、标识均提出明确要求,并对“外卖封签”的具体位置示例说明。

何为“外卖封签”?简单地说就是给外卖包装进行密封处理的一道封签,采用一次性易碎贴纸,一旦撕毁,无法重复使用,可降低外卖配送过程中受到污染的可能性,有助于明确商户和外卖骑手之间的责任划分,也有助于保障外卖食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

这绝对是件好事。点外卖,方便快捷是一方面,食品安全则是另一面。而食品安全既有来自商家的安全,也有来自外卖小哥的安全,即配送过程中的食品污染问题。近年来,各地时有曝光外卖配送员偷吃、吐口水,外卖裸露、掉包、有杂物等问题。举个极端的例子,前不久,安徽一名外卖员在电梯中解开裤子,疑似向顾客点购的麻辣烫餐盒中撒尿,随后还拿起外卖摇匀。保安通过监控发现异常后告知住户,但住户“已将外卖吃掉”。警方表示,以寻衅滋事对外卖员实施行政拘留14天的处罚。

需要强调的是,在外卖包装上张贴封签,不是对外卖员“有罪推定”。一方面,它起到了监督外卖员服务的效果,防止暴力配送或有碍食品安全的极端行为;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划分责任归属,对于出餐时已经存在问题的外卖,外卖员就无须承担配送责任。从这个角度出发,其实也是对外卖小哥的一种保护。

当然,“外卖封签”并非一劳永逸之举。早在两年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指出要加强餐食配送过程管理,逐步推动外卖餐食封签,一些地方也出台实施网络订餐配送操作规范,但对经营者使用“外卖封签”均未作强制要求。同时,以每张“食安封签”8分钱计算,大型城市每天外卖订单达数百万份,全年投入需要几千万元,无论是对于餐饮单位、外卖平台还是政府部门,都是一项不小的资金支出。而且,伴随着行业的发展,难免会出现新问题。想想也是,如果外卖食品本身存在质量问题,那么即便贴了“外卖封签”,也不过是“把问题封存在了餐盒里面”而已,而不是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本身。怎么办?这就需要行业自身与时俱进加强技术及管理措施跟进。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要推动监管技术开发与应用,建立网络订餐数据分析监管系统,从食材到加工、从后厨到餐桌、从加工到配送、从线上到线下、从商家到骑手,实施了严格监管,对网络订餐数据实时抓取、分析,有效推动监管精确性和靶向性。只有这样,老百姓才能真正放心。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