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对孩子的安全教育绝不能儿戏

2021-12-29 09:20:19 智能朗读:

先来看这样一则新闻——前几天,江苏常州市天宁区发生4.2级地震。一段家庭监控画面显示,地震发生时,一名小女孩告诉家长别着急,赶紧躲在桌下。事后,小女孩父亲费先生表示,女儿目前在上幼儿园,此前在学校参加过相关安全知识培训,同时女儿还告诉家长在楼道里要走安全出口。

非常好,因为安全的重要性无需赘述,没有什么比生命和安全更重要。

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在应试教育下,我们的安全教育一直被边缘化,既没有形成体系,更不具备常态化教育理念。以家庭教育缺失为例,有些家长对孩子成绩异常关心,一旦孩子成绩下降,立马心急如焚,想方设法请家教让孩子成绩提高。可是,对孩子安全应对知识的教育,却不怎么重视。中国疾控中心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联合发布的《儿童伤害预防倡导》显示,看似安全的家,正是导致儿童伤害事件的主要场所,发生在家中的伤害占儿童伤害的44.5%。许多家长自身都缺乏儿童安全防范的知识,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直接成为导致孩子意外伤害的罪魁祸首;同时,家长对未成年人尤其是儿童的安全教育不够,以至于许多原本不应该发生的悲剧意外降临。

去年,有媒体报道说部分地方的学生安全教育尚缺少系统教材和柔性教法,填鸭式教学无法吸引学生兴趣,也不能在实践中活学活用。有的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在宣传栏画黑板报宣传安全知识,给学生发放安全教育手册,但与实践结合紧密的应急安全演练却很少。有的地方布置给学生的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上的家庭作业,变为“家长作业”。

从根本上说,没有健全的安全教育体系,仅在事故发生后一段时间的零散说教,对孩子的安全防范知识和技能,不会有根本性的提高。在这方面,很多发达国家不但从娃娃抓起,而且有着一套完善而成熟的教育体系。小马飞刀以为,安全教育离孩子们有多远,安全事故离孩子们就会有多近!安全教育应从娃娃抓起,一是因为未成年人是弱势群体,遇有安全事故,最易受到伤害;二是因为未成年人处于科学知识的吸收期、行为习惯的定型期,易于安全观念生根发芽、伴其一生。有备方能无患。贯穿始终、持之以恒的安全教育,是让孩子们化险为夷、受用终身的最好的安全护身符。只有多方形成合力,拧紧安全阀,切实研究、创新安全教育的难点和方法,真正让孩子们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给他们的生命安全提供真正保障,孩子的安全问题才不会成为一个沉甸甸的的话题。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