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2022年“四强马车”(三)强省会 铸造省域发展核心引擎

2021-12-25 20:14:31 智能朗读:

强省会,即强兰州。

兰州作为省会城市,相较省内其他城市,本身就是“强”的。过去五年,兰州地区生产总值迈上3000亿元台阶,对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第一。再比如说,就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状况而言,按照《甘肃县域和农村发展报告(2021)》得出甘肃县域综合竞争力十强县是:城关区、安宁区、七里河区、凉州区、西峰区、西固区、肃州区、甘州区、白银区、榆中县。十强县中,兰州市就占居半数,可谓占尽风光。

再提强省会,岂不就是要将兰州打造成为“强中强”?对,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就是要大幅提升兰州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利用其作为区域内行政资源、人才资源、科技资源、金融资源等发展要素集中承载地的优势,将其打造成为带动省域发展的强劲引擎。

那么,强省会,要强什么?首要任务就是提高省会的经济总量,增强经济实力。进一步强省会,就要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在现有产业基础上优化存量、扩大增量、提高质量。一方面,要发挥老工业基地优势,重振“兰州制造”,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另一方面,强省会,重头戏在新区。正如张伟文市长所言,兰州新区是全市强工业的主要承载区,要进一步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以项目论英雄、以产业比实力,在“强省会”战略中发挥先锋作用,为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区贡献——五年来,兰州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7%,增速在国家级新区中位居前列。

有人会问,强省会,是否意味着兰州恒强,省内其他城市恒弱下去呢?这是误读了强省会的深远意义。省会强则全省强,省会兴则全省兴。实施强省会行动,是全省加快城镇化进程的必然趋势,是省域经济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省会强起来,对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巨大辐射力和牵引力。一个强省会,犹如一列动力强劲的火车头,只会带动全省经济步入快速发展的快车道。

按照《甘肃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以城市群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加快形成以兰州——白银都市圈为核心、天水和酒泉——嘉峪关为副中心的“一核两副中心”为引领的城市建设格局,促进城市群、城镇带和都市圈有机联动,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可见,我们既要看到“强省会”行动,也要看到其他城市在重点产业和功能上的全省性布局。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角色定位,都要融进全省“一盘棋”中。把强省会与省内其他城市的发展对立起来的看法,是短视的,“斜视”的。

旗帜鲜明地提出实施强省会行动,为兰州发展赋予了新目标、新任务、新使命,同时也注入了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展望即将来临的2022年,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新兴增长极、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都已纳入政府描绘的蓝图中。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强省会行动中扛起使命担当,兰州一定会当好引领甘肃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

特约评论员 秦信芳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